美国大选搅动12亿中国人 网路踢爆中宣部密令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讯】近日,热热闹闹的美国大选搅动了中国大陆。临近选战高潮时,中共官媒轮番上阵向美式民主开战;正当美国总统大选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中共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中国媒体下达了严禁直播美国大选,以及把有关报导作“碎片化”处理的密令;与此同时,中国大陆微博上的网民们关注美国大选的热情却异常高涨,新浪微博上一个有关“美国大选”话题的微博的阅读量,在开票关键时段超过了12亿。

11月8日下午8时20分许,正当美国各州的总统大选的选票陆续揭盅的敏感时刻,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新闻研究生院师生创办的中国数字时代网,曝光了一份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传达的其上级下发的密令。

这份密令,据称是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达的有关美国大选报导的电话指示。其内容是:1,腾讯搜狐网易的直播已经通过北京广东网信办被叫停,同时提出严肃批评,并将视情况给予处罚。2,务必执行关于禁止直播,碎片化同步等指令。3,如果发现其他网站在做直播,及时举报,总局和北京广电坚决打击。

此前,在临近美国大选揭盅的关键时刻,中共多家官方媒体轮番发文,极力抹黑攻击美国式的民主制度与总统选举制度。对此,有海外中文媒体嘲笑说,中共左派的喉舌媒体环球时报已提前为报导美国大选的结果作好了准备:如果川普获胜就发文《亿万大亨入主白宫金钱政治破坏民主》;如果希拉里获胜,就发文《克林顿夫妇轮流执政美国式假民主昭然若揭》。

与中共官方明目张胆的敌视态度不同,中国的广大网民们对美国大选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关注热情。

据大纪元报导,11月9日,美国大选开票结果最后揭盅的关键时刻,大陆新浪微博一个有关“美国大选”话题的微博阅读量超过了12亿,该微博下更有超过67万条讨论。这意味着几乎全中国的老百姓,都在网路上追踪着美国大选的最高潮,而且许多人对此颇有感触,有话要说。

有中国网民表示,“川普的胜利是民主制度的胜利,是真正的民意。”还有网民表示,“时代在变,环境在变,曾经被忽视的沉默的大多数,那些忍受了多年的精英统治的,在财力、地位和资源上的弱者们,他们将选票投给了川普。”

有网友直呼:“感受了一把民主选举,过了个瘾。”;“长这么大,头一回这么关注美国大选开票,民主选举真是刺激……”

有网友评论道:“中国和美国的区别是,现中国权大于法,美国法大于权,中国的领导人隔代指定,美国的领导不管他爹是谁都必须由人民一人一票选举,任何报纸,电视台都有权揭发他。美国总统的儿子去做失业登记都必须排队。美国不但是官员连老百姓的财产都必须公开。”

针对上述情况,海外舆论认为,中国的老百姓关注美国总统大选,一方面是这次的选战情节跌宕起伏故事多,堪比大片,十分有看头;另一方面,也反映国人期盼深化政体改革,意识中把美国的模式当作了参考。

针对中共官媒近日集中火力猛攻美国的大选的现象,博主蔡慎坤在川普获胜,美国选战结束后发表博客表示,美国大选虽然看上去很乱,媒体把候选人的丑闻都暴露出来,让候选人斯文扫地了,但最终美国的大选还是由大多数民众来决定谁当总统,不像有些国家候选人咋出来的都不知道。

文章写道,“美国大选至少还有公开的竞争对手,媒体可以对他们进行无情的抨击和监督,民众有知情权、有选择权,这是美式民主的本质。反观我们这边,官员只要不出事,都伪装得很好!一旦被查处被清算,个个都是十恶不赦的大老虎大贪官,究竟谁优谁劣?只有比较才能明白。”

文章指出,在正常健康的社会里,“官位的补缺本应该通过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但是,在中国,官员的提拔任免直接变异成了权钱交易、买官卖官,整个官场的政治生态全面恶化。而中国官媒大肆嘲笑大洋彼岸的美国大选,甚至抨击美国的制度,将美国的制度放在显微镜下解剖,这是不正常的。因为美国大选是美国的内政,好与坏都是人家的游戏,“中国(中共)官媒最该关心的是国内民众最关心的事,包括诸如何时出台阳光法案制度反腐民主选举等等。”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