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食药监官员瞒毒疫苗 记者举报遭打压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讯】中国记者节当天,《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杜涛欣,向中纪委和最高检察院,实名举报中共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吴浈,指他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枉法。不过,当天下午,杜涛欣却因为一篇疫苗案大起底的报导,被北京大兴区法院判败诉。法院选择在记者节宣判记者,引起舆论关注。

11月8号,是中国记者节。大陆《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杜涛欣发表公开信披露,2009年3月,辽宁省大连金港迪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狂犬症疫苗造假被曝光。之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浈,负责对全国疫苗进行检查,在发现江苏省延申、河北省福尔两家企业,生产的狂犬症疫苗存在问题后,吴浈仍向江苏延申签批了上亿元的甲流疫苗订单,导致涉案的21万份狂犬疫苗被销往安徽、福建等20多个省市,造成数十万人受害。事后,吴浈又在资料上造假,将销出的问题疫苗减少了至少12多万份。

杜涛欣的举报信发布后,立即引起舆论关注。

不过,8号当晚,博客中国上名为“木车调查的专栏”却发文披露,当天下午3点,杜涛欣因一篇“食药监总局官员身陷‘举报门’疫苗案大起底”的采访报导,在法院受审。

文章认为,上午实名举报一名副部级官员,下午参加开庭,折射的是这个时代记者的无力,舆论监督的苍白,是全体记者命运的缩影。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这件事情非常鲜明的、具体的证明中国的记者是干什么的?中国的所谓的媒体是干什么的?刚刚开过中国记者协会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共的最高领导人已经明确的讲:记者和媒体的任务就是弘扬正能量,把握积极的舆论导向,为党和国家制造、做好宣传舆论工作。”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表示,在中国,媒体只是为共产党做新闻宣传舆论工作的。

马晓明:“你如果违反了这个属性的话,你要做党和政府不允许你报导的东西,或者是口头上说是允许报导揭露黑暗,披露社会贪腐,但实际上你真正如果做了的话,或者是没有经过党组织和政府的批准你做了的话,那你将会落到什么样的下场?就是公安、法院都会一块来收拾你。”

马晓明说,因为公安、法院也是党和政府的工具,它不管你的报导有没有依据,是不是经过调查,只要你敢报导,它一定收拾你。

马晓明:“这样的事情我经历过很多次了,我经常报导披露社会上的事情,我被劳教过,被警察打过、抓过、关押过,常年受到警察的监控,包括我的电话和我的电脑。”

马晓明说,毒疫苗案持续10多年了,每次都是事件闹大了,媒体才避重就轻的披露出来,但问题始终没解决。

马晓明:“这个疫苗案,它只是食品、药品这些许许多多重大案件披露出来的一件,也是实在捂不住了,已经有记者或者是有受害人反复举报,反复上访,才披露出来的,而且就是披露以后,参与披露的这些记者和受害人,至今还在受到政府的监控和打压。”

《南方都市报》2013年的调查报告说,中国是世界上疫苗事故最多、最惨的国家,每年超过1000个孩子患上各种疫苗后遗症,或死或残。但很多毒疫苗受害家庭不仅得不到补偿,还常年遭当局打压。

曾多次举报山西“问题疫苗”的原山西疾控中心官员陈涛安说,这个问题当局不监管,还包庇涉案人,打压揭黑记者,导致事情越演越烈。

原山西疾控中心官员陈涛安:“基层没有法治观念、利欲熏心,整个供应链都出现问题,把这个疫苗背后买回来以后打到孩子身上去了,为了谋取利益,不顾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整个这个渠道非常的泛滥了,卫生药监局它纵容,对这种犯罪容忍、甚至纵容。”

据称,起诉杜涛欣的是深圳泰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控制人杜伟民,他原是江西省一卫生防疫站员工,后来从事疫苗经营。在一审二审中,杜涛欣均被法院判决败诉。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