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涛八方】:香港人和黑老大如何相处?

中共人大释法后,近日,香港再次发起示威抗议活动,同时在很多人之中又掀起了爱国主义情绪。让我想起了曾经在GOOGLE+上贴的一个帖子,文中说的是一个大陆的大表哥到香港旅游,顺便到中环买了一个iPhone,然后就和售货员聊上天了,我觉得这个人挺高的。

大表哥:香港英国统治的时候不争取民主,现在却争取民主,现在香港不是比以前更民主了吗,还争什么?

售货员:时代会进步嘛,你也换iPhone6手机,难道你还会用诺基亚吗,以前没有的东西,不代表现在不会有。”

大表哥:“一些香港人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就是背叛祖宗。”

售货员:iPhone是大陆富士康生产的,但买的人都说是美国的手机而不是说富士康生产的。

表哥不服气,说“一定是外国势力干预香港。”

售货员:“香港是国际城市,啥势力都有,就像国际品牌手机,有iPhone,三星,小米和联想等等,重要的是要500万人投票,选出来哪一个最好。

大表哥:“人大不是通过了,透过1200人提名委员会提名2到3个候选人,还要500万人投票干什么?

售货员:“你买的是iPhone6,如果我选出小米,联想,诺基亚三部手机给你,你从中选一部,你会怎样?


大表哥又拿出一个说法:“如果没有党的支持,香港怎么会这么繁荣呢?”

售货员:iPhone是在富士康生产的,但技术是美国的,手机才能这么好。虽然中国把资源给了香港,也要靠英国人的管制和制度才有今天的繁荣。

大表哥:香港人自以为了不起,瞧不起大陆人。

售货员:“这个就和你现在用诺基亚,而别人用iPhone的道理一样,你可能自以为别人有优越感,其实很可能是你自己自卑,”

少数中国人富裕了,但土豪多,什么是土豪?就是用外表的强悍掩盖自己自卑的心理,他越嗷嗷叫,其实内心中越自卑。这就是扭曲的人性表现出真实的一面。他们想让别人看得起自己,其实别人连看都没看,你的生活和别人没有关系。在正常的社会环境中,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生活。

香港人希望保住民主制度,其实,民主是应对独裁而言,没有独裁没人说民主,没有共产党也没有人说民主,其实很多香港人也根本不管民主不民主,他们赚钱吃饭就行了,护照能满世界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就行了,但这点都无法满足那他们就不干了。

然而有些香港人的心态其实也和大陆人一样,

打个比方,像一个胡同里有一个黑老大,看上一个胡同里住的姑娘,因为姑娘漂亮,把她强奸了,女孩出来反抗。其他人说,你反抗什么,你得顺从呀,让黑老大舒服呀,否则我们整个胡同都遭殃了。

这是相当一部分大陆人和香港人的心态。他们不明白,女孩的反抗是为了自己的尊严,也为了自己家老婆和女人们的尊严。

佛家中常说因果报应,很多人都在说这话,但又有多少人真正懂得什么叫因果报应?自己吃亏了,怕别人说自己遭报应,看到别人倒霉了,是自己的敌手,会咬牙切齿的说,“该!遭报应。”其实你想过没有,别人倒霉的时候,在你说,“该!遭报应”的时候,你自己为自己后面遭报应埋下了一个因,任何一个结果都是由于另外一件事情的原因,另外一件事情的原因反过来又成为结果,他完全是循环的,形成了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不是冤家不聚头。

报应,这个词我也经常用,但我说的是事情之间互为因果的关系,是人如何看待生命的方式。当人看待生命更加立体的时候,他就懂得珍惜了,一个人跳出了人本身层面的限制,人性往下走就是鬼魔,往上去就是慈悲。而慈悲的表现之一就是告诉人们因果,这也是佛家讲普渡众生的方式之一。

我记得跟大家分享过,我师父讲的一个字,“悲”,无非是人心,有心不是悲,对我的触动非常大,把这个字解释的太完美了。超越人才会有慈悲,当你珍惜生命的时候。这一切互为因果才造成了我们现实中看到的这份繁荣。人间有高人,当人能够看到这上下因果的时候,他对许多事情也就一目了然了。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