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川普胜在真实 伪君子代表着欺骗甚或助纣为虐?

美国的川普以意外的方式摧毁了精英主义,在中国的社会中有着类似的内涵,应对着我所说的,2016年是命运和灵魂的一年,一个人的命运失去了本身能力操控的时候,他才去认识自己的灵魂,这就叫聪明的愚蠢。现代科学一切的聪明的愚蠢。

针对川普获胜,《苹果日报》连续写了两篇文章,我觉得非常有看点,《真小人赢了伪君子》中说:

“美国大选结果让世界大部分的评论家都跌破眼镜。希拉莉在被一致看好的情况下输了给民调一直落后于她的特朗普。半年前,一位美国朋友对我说,历届总统选举,凡是民调落后的一方,只要落后少于5%,最后一定会翻盘。什么原因?他说不知道。”

我说就是命运,选民投谁的票,不投谁的票根本无法操控,他们都有自己的考虑。这种命运不正体现出现在被教育的很多东西都是虚假的吗?欺骗来掩盖真实的一面。

特朗普说话口没遮拦,又衰咸湿,显然不是什么正人君子,但他胜在够真,许多美国人认为他是性情中人,是真小人

其实这次投票是美国20年以来总统选举投票率最低的一次,美国人没得选择的时候,是选一个“坏男人”还是“虚伪的女人”?川普是性情中人,随着性子来,但美国人看到了他的真实。

希拉莉样样做得很得体,但来得很假,而揭发出来一些污秽事,她背后的金融、科技企业的金主,她掩饰不住的政客嘴脸,使选民觉得她是伪君子。传媒恐吓特朗普当选会带来灾难,没有把选民吓倒。最终是真小人赢了伪君子。

真小人赢了伪君子这是一种回归的概念,是当今社会中精英文化的失败。我在节目中给大家讲过,石涛不是文化人,但我们看到的是生命的真实。其实一个人有文化不是麻烦的事,麻烦的就是这个社会利用这个东西营造了虚假的价值观。使得人们失去了生命真实的感悟。人们都认为只要我拿下了高学位,我就能够赚多少钱。我挣来钱就是满足我的欲望,过程中却伤害了生命的本来。

川普的坏,大家都知道了,也知道怎么应对,但希拉里这张脸的背后人们永远都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背后还有几张脸,这就是现在的精英哲学。

这也是我在节目中所唾弃的,我在最早的周末视频中曾分享过一个德国人拍的片子《我是谁》,一个风流倜傥的男人,从早上起来到晚上回家都是典型的精英的一天,晚上脱了衣服洗完澡,对着镜子说,我到底是谁?他的生活是很多中国人现在正在追求的,也是被川普的出现一举击碎的。

太多人不知道自己是谁,完全被灌输的观念取代了自己真实的生命。

美国演艺界名人有支持民主党的传统。不过8月初,Esquire杂志刊出86岁的奇连伊士活的专访,却称赞特朗普敢于站在“政治正确”的对立面,他说现在我们是处于“马屁世代”(the kiss-ass generation)和“娘娘腔世代”(pussy generation),后者的意思他的解释就是啰啰嗦嗦,瞻前顾后,“人人都在告诉你,哦,这样的事你不能做,那样的事也不能做;还有这种话可不能说”,但特朗普“就是个怎么想就怎么说的人”,“特朗普只说心里话,那些话有时不那么中听,有时中听。我是说,我可以了解他为什么那样说,但我也不总是苟同”。奇连伊士活表示,在两人中,“我必须选择特朗普,因为希拉莉宣示她会追随欧巴马的脚步”,意思就是不会变。

美国人需要改变,我曾跟大家分析过我去旧金山的经历,遍地流浪者,但高级酒店的一块牛排200美金,并不是牛排有多好,只是显示顾客的身份。这就是精英主义,对自己的同类造成直接伤害。

奇连伊士活的话,很能代表选民投票给一个在选举过程中表现不佳的真小人的原因。他这段话,对我们身处香港社会的人,似乎也值得细想。

9月28日特朗普在威斯康辛发表的演说,应该是他获胜的重要一击。他说希拉莉“是一个只为金主和她自己服务的局内人”,而“我是一个为美国人民战斗的政治门外汉”;他说“我不是来竞选世界总统的,我想当美利坚合众国的总统”;他说“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把美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川普的话说得非常直截了当,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人们说他民粹主义,其实共产党的词就是“爱国主义”。一些文人墨客在媒体中展现自己精英一面的同时扼杀着自己的灵魂。这件事情的出现,我认为就是命运的回归。

《极权强人政治不是民主的失败》中说:


“一个长期脾性上容易受到挑衅、挑起种族仇恨、歌颂极权强人、视国际盟友为无物、鼓吹使用核武、经济思想封闭、从商时长期剥削员工与生意伙伴、无视女性权利甚至多次侮辱及涉嫌侵犯女性、歧视伤残人士、主张不切实际政策的大坏蛋,竟然在美国总统大选上史无前例的赢了有学历、有从政经验的候选人。

纽约时报曾经问川普正在读什么书,他想不起来,说自己不是一个读书人。同样打破了精英主义。人们看到了缺失了的一种内在真实。

极权或半极权不一定出到贤能。北韩执政的金氏家族不见得有那么“贤”、俄罗斯的普京不见得有那么“能”。民主的主要作用并不是一定要选出贤能,而是就算偶然选到狂人,只要大家能抗拒像希特拉那种把民主变成独裁,狂人都有被人民以和平方式踢走的可能(但北韩人想踢走金正恩就难了)。今次美国选举也不能说是民主的失败。无论是美国或其他民主地区都有选过最伟大及最“贼”的领导。再者,今次的结果究竟是民主失败,还是以开明自居的读书人漠视了群众声音太久的现象?

这个体制走到了今天,出现了一个相生相克的现象,把任何东西绝对化必将失败,我认为不是民主的失败或制度的失败,而是人的一种回归,你说会带来什么问题?他本身就是一个坏男人,你说会带来什么问题?这是生命的真实不是你愿意不愿意的问题。不愿意面对就是懦夫。

昨天抽空看了北美正在播出的电影《奇异博士》,电影里面讲述的概念和我的节目很多方面都挂钩,时间是个神,里面讲述的就是突破时间。这个世间所有的事情都受相生相克理的制约,就像手心有多大,手背有多大。当奇异博士和最邪恶的势力对垒的时候,邪恶势力被杀掉,只不过他有一个法宝可以重新再生。时间在那个环境中出现了改变,他不死,以永恒的失败作为和邪恶交换的条件。不过,他最后成功了,成为了地球的保卫者。

我在节目中也一再跟大家讲,灵魂和肉体是两个生命体,这是中国传统修炼上的文化,现在精英科学中的认识,体现在电影中就是奇异博士这个最著名的脑神经专家,车祸后,手丧失了原来的能力。他求助深藏在尼泊尔的修炼人,但人家明确说,修行的文化不是给你治疗手的,是有着更深的境界,但修行确实能够使得你的手好。这也解答了一些人所说的,“炼功不吃药”的问题,炼功不是为了治病的,但确实能够达到这样一个疗效。

很多朋友想问题都是固定的,一成不变的,但生命是活的,周围的一切都是活的。电影里解释了生命的文化,佛家里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报应,地球守卫者吸收黑暗能量的做法给她带来了失败的报应。

我认为影片还是没能表现出生命的深层含义,也许编剧对生命层面的理解也就到这里了。影片突出表现的是奇异博士科学的狂躁和自傲,以及过目不忘的本领都是极端强化自我,都是欲望所造成的。为了发掘自己的灵魂,必须忘掉他那狂妄的一切,他的师父把他扔在喜玛拉雅山里面,他自以为是的能力在残酷的环境中已经无可奈何的时候,才能唤醒自己灵魂的力量。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