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川普当选 或令中国全球影响力扩大

【新唐人2016年11月15日讯】川普在11月9日成功当选美国总统后,外界关注他将对中国乃至全球带来何种影响。单从经济层面来看,美国《华尔街日报》14日分析认为,川普当选总统后,可能会为中国扩大全球经济影响力提供了空间。

TPP协定或泡汤 中国有机可乘

华尔街日报分析,在川普政府任内,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贸易协定似乎不太可能实现,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方面正推进与之竞争的贸易协定。同时,中国国有企业正在向海外扩张,并在丝绸之路沿线进行数十亿美元的交易来扩大投资和贸易,已吸引了大约100个国家的兴趣。

文章说,奥巴马政府曾警告称,如果TPP失败,可能导致中国赢得贸易优势,而美国将因此付出代价。TPP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一个支柱。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JulieBishop)日前也表示,TPP失败将在贸易协定方面出现真空,这必定会被其他国家填补,澳大利亚将在任何能够受益的地方寻求达成协议。

中国贸易出口前景看好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新港城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XinGangChengStainlessSteelWaresCo。)销售经理何伊敏认为,中国可能受益于TPP的破产,对中国是件好事。该公司位于中国南部的云浮,出口餐厨用具。

深圳玩具及消费类机器人生产商建溢集团有限公司(KinYatIndustrialLtd。)执行董事冯华昌表示,中国可能会更多地专注于建立与处于美国贸易真空之下的其他国家的联系。而且他表示,提高对中国商品的关税将促使一些出口商更加迅速地提高自动化程度,并专注于利润率较高的产品,最终使得这些出口商成为更难对付的竞争对手。

文章分析,在钢铁这个争议尤其显着的出口领域,出口到美国的钢铁只占中国这类产品总出口的2.5%,低于10年前的6.6%左右。如果川普政府提高针对中国产品的关税,将加速美国被孤立的局面,而中国钢铁行业几乎不会受到实质性影响。

文章同时认为,美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如果川普真的实施他反复提到的针对中国的制裁措施,那么和美国政府之间紧张气氛的升温会是令中共政府担心的一个问题。

川普当选有助中国整体发展

川普当选后,大纪元第一时间发表特稿《川普胜选 世界将平稳开启新局》,其中分析了川普当选后对中国的影响。

特稿认为,在川普选拔新的内阁成员和政府官员的过程中,势必将有大量被中共江泽民集团渗透或者收买的奥巴马政府的官员和势力遭到更换和清理,这必将给中美关系带来正面影响和新的格局。

因此,对中国整体来说,这意味着外部压力的减轻,很多政治经济与金融上的战略困扰可能突然之间消失或减弱。这在客观上也给习近平当局反腐打虎和施政以至中国的整体发展带来空间。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链接: 【特稿】川普胜选 世界将平稳开启新局
相关链接: 川普上台后将如何面对中国的系列敏感问题?
相关链接: 川普阵营敬佩大纪元新唐人公正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