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制CO2热泵热水器 降低霾害抗酷寒

【新唐人2016年11月15日讯】绿能,节电设备,朝向非核家园,已经成为全球多数国家的目标。在众多产业别里,热泵热水器具节能特性,欧盟各国及日本等先进国家,陆续采用,台湾业者也积极研发,其中,CO2热泵热水器不仅节能达75%,更能抵抗零下31.6度C酷寒气候,更成为中国降低霾害的净化利器。

太阳能源公司董事长梁元文:“一般的空气从这边进来,进来以后,经过我们这些铜管,把这些热吸收了放在热水里面,然后再经过这边吹出来的,就是冷风了。”

看似简单构造,却有大学问,台湾热泵热水器业者梁元文,花费10年研究,透过冷气机运转原理,将1瓦电力提升4倍,现在,还使用CO2做为冷媒,即使在零下30度C,热泵热水器依然正常运作。

太阳能源公司董事长梁元文:“不仅是在负零下20度C,到零下30度C那个状况,那更严苛,那我们对于这个压缩机里面的润滑油,那除霜的时间所耗的能源,我们各方面都要考虑。”

传统高温热泵热水器多以冷媒制造热水,但冷媒,为氟氯碳化物的一种,长久累积对环境将造成一定影响,梁元文以天然的二氧化碳,制造热水,一般热泵热水器热能约60度C,CO2热泵热水器高温可达90度C,适用于染整厂、高山旅舍、食品厂、医院、屠宰场、温泉等需要高温用水的场所。

太阳能源公司副总经理苏家宏:“我们的CO2的纯度是4个9,99.99纯度非常高的一个CO2,所以即使在冷媒泄漏,或者是冷媒的过程排出的部分,并不影响我们大气层,也不破坏我们的大气层,所以它是一个非常天然的冷媒。”

不仅使用天然冷媒,内部结构也讲求食用级材质,让接触到的水,更能够安心使用,并提高标准,以欧规(CE)做为生产指标。

太阳能源公司副总经理苏家宏:“管外的部分是跑我们的热媒水,所以热媒水是从上面往下跑,换热之后会越来越冷、越来越冷,冷到最后变成冷水之后,经过涡轮的部分,把这些冷水往下排,排到我们的桶底去。”

仅需1份电力,透过热交换器转换成热水,就能提供4份电力,排放的则是冷空气,节能效果优于传统电热水器,包括医疗、温泉、屠宰厂及餐饮业,都能达到节能75%。近3年来,梁元文挑战将CO2热泵热水器,设置在中国东北,已经成功适应酷寒气候,更成为中国降低霾害的净化利器。

太阳能源公司董事长梁元文:“因为雾霾的关系,他们要把这个烧煤的这种基础要淘汰掉,那所以对我们这个二氧化碳热水器,就非常,有非常大的需求,那所以我们在这边面对客人,我们做了很多不同的运用系统,比如说给他供暖气,或者给他供热水,在高速公路休息站,给他们热水去泡面,那在宿舍他们的收费站,我们就给他,给他供应暖气。”

目前,热泵热水器在欧美国家一年产出30到40万套的设备,北京今年也针对空气节能热泵,有1000亿台币的补贴,中国长沙前年也有100万套的计划执行,虽然台湾拥有优良技术,却被中国领先,不过梁元文并不担心,他认为,台湾人有着脚踏实地的打拼精神,从细部零件,到打造成品,每个环节,都细心呵护,说到这里,其实,也是梁元文想要实现的幸福产业。

太阳能源公司董事长梁元文:“那我想,太阳能是最能,带给我们幸福跟洁净能源的这个,一个环境,那后来我就进入了这个太阳能领域,那进入太阳热能的领域。我想我们就是要脚踏实地,以诚、信,来做这样子的企业。”

梁元文的笑容,就像太阳热能般的温暖,他开心分享,CO2热泵热水器现在更迈向零下31.6度C的步伐,持续刷新纪录,在绿能当道的未来里,梁元文还要开创更多的无限可能,用太阳能,传递幸福。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晶晶、叶锡鸿、陈辉尧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