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南院拆12兽首 化解中共文化统战争议

【新唐人2016年11月15日讯】引发争议多时的故宫南院12兽首,当初由成龙捐赠,被质疑有中共统战目的。今天上午,故宫南院以中庭是重要入口,应放原创作品为由,将12生肖兽首全数拆除完毕。

故宫南院重要入口处,饱受争议的12生肖兽首复制品,今天进行拆除工作。只见工人小心翼翼松开螺丝,拿起鼠头,这就是故宫南院去年(2015年)底开幕时,具有中共政委身份的香港艺人成龙,送上的贺礼。

拿下来的鼠头,先刷上一层蜡,再用PE膜小心包住,保护好后放入箱中,准备交由故宫南院存放起来。其实这12兽首刚来台时,就被质疑具有“文化统战”意味,不但遭到多次抗议,甚至有民众对它们泼漆,惹上官司。

民进党立法委员蔡易余:“成龙本身就带有这个统战的意味,那在南院这个地方,我们不希望出现这样高度政治意涵的(东西)。”

民进党立法委员许智杰:“因为它在最重要的入口,而且它是非原创的公共艺术,所以又具有高度的争议,所以我们主张拆除。那当然在其它地方,我想,其它有很多地方每个人意见都不一样,只要不是最重要的路口,故宫要摆在其它地方我们会予以尊重。”

不过这次的拆除行动,也引来国民党立委陈学圣强烈不满,质疑故宫高层受到地方人士压力,过程并没有公开透明。

故宫南院处长王士圣:“我们其实考量的是它的原创性,还有就是跟博物馆的主题相关,那因为这是在一个主动线上面。所以希望在南院,能够看到更多具有原创性的,这样的一些艺术作品。”

拆除下来的兽首将存放在仓库,故宫未来会再讨论如何处置。这场争议多时的中共统战风波,也随着拆除行动结束,还给南院大门一个清新的面貌。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金洲、陈思齐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