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黑手已查清?高盛称房价必降

【新唐人2016年11月22日讯】近日,中共喉舌媒体发文,讨论中国房价上涨的真相。文章指称,买房和卖地两端的高杠杆,“地王盛宴”、“饥渴式供地”、上市公司投机炒房、开发商造假炒作推高房价预期,是中国楼市不断上涨的幕后黑手。高盛高华在上周拜访上海、南京和苏州三地的开发商、项目、中介和银行后称,中国房地产估值已经处于周期性困难时期,预计今年年底起,中国的房价将大幅度降价。

11月20日,中共喉舌新华社发表题为《“变色”楼市:房价上涨的真相》的评论文章,讨论中国房价在10月份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前持续上涨的原因,称巨额资金涌入楼市,与这轮房价迅猛上涨直接相关。

文章引述业界人士的观点称,首先,居民加杠杆购房和企业加杠杆购地,是当前房地产市场过热的主要原因。从“买房端”看,住房信贷宽松是楼市回暖的重要原因之一;从“买地端”来看,房企全靠从金融机构融资来凶猛拿地,更需警惕。

文章引述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称,“本轮房价上涨的背后,不排除一些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共谋,迟迟不肯出台提高首付率等市场化手段,一些地方甚至等到财政收入任务差不多完成了才出手调控,对这一趋势应该警惕。”

其次,各路资本涌入楼市围猎土地,上演“地王盛宴”,给周边项目带来“坐地起价”的即期信号,加上开发商故意“捂盘惜售”待价而沽,抬高了民众对房地产未来涨价的预期。

其三,“饥渴式供地”凸显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一些地方政府既是土地市场的唯一供给者,又是房价的最终调控者;既是抑制房价泡沫的“刹车”,又是推动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油门”。近期高涨的土地出让金及一些地方政府的“饥渴式供地”模式,凸显出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其四,企业和个人投资投机“炒房”,甚至有上市公司通过炒房降损扭亏保壳,使楼市变相成为“股市”。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9月底,沪深两市共披露近60宗上市公司花费超千万元购买土地和房产的计划或方案,总金额达到93亿元。此外,截至上半年A股有1305家上市公司投资性房地产资产净额合计5951亿元。

报导引述珠海房协秘书长梁远新称“如果这海量投资投机的钱投到粮食,我们就要吃不起饭,如果投向服装,我们就要裸奔。”

最后,开发商虚假宣传,炒作推高房价预期,为房价上涨推波助澜。今年10月,深圳、上海、广州、武汉等地,分别展开了对房地产市场的整顿,一些违规房企被查处或列入黑名单。

眼看中国房地产市场迈入非理性疯狂上涨的危机日益凸显,从今年9月底至10月份,北京当局开始收紧房地产政策。有业内人士呼吁,为了避免房价失控在中国带来社会灾难,在房地产市场深度反腐和建立中国不动产大资料库迫在眉睫。此后,中国有20多个城市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为过热的楼市踩“刹车”,一些大城市房地产市场开始明显降温。

华尔街见闻报导称,高盛高华在上周拜访上海、南京和苏州三地的开发商、项目、中介和银行后称,政策调控集中在控制预售许可,打击制造恐慌性购买的营销手段,和严格限制二套房购房者的按揭贷款上。而自10月份收紧政策以来,上述三地的交易量,已经分别下跌10%,49%和48%。高盛高华认为未来还将有进一步下跌。

高盛高华称,中国房地产估值已经处于周期性困难时期,目前缺乏推升公司估值的催化剂。他们预计,直至2016年底,A股上市公司将以平均23%的净资产折价交易,H股上市公司目前正在以51%的净资产折价进行交易(假设2017年热点城市楼价将从目前水平下降5-10%)。

(记者阿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