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外国人蹭医疗 英推新政 访客可这样看病

【新唐人2016年11月23日讯】由于不堪外国人来英国医疗旅游”对英国国民医疗保健系统造成的巨大财政负担,卫生部高级公务员日前表示,病人可能须出示两种形式的身份证明才能享有医院提供的服务。这种情况下,华人旅英该如何看病呢?请看报导。

外来人口钻空子 增加英国免费就医制度负担

英国国民医疗保健系统(National Health Service,简称NHS)为英国居民提供一系列的医疗保健服务,只要是合法在英国居住6个月以上的居民(不限国籍)就可以免费享用绝大部分的服务。但其中一些服务,尤其是非紧急性质的,原则上并不向游客开放。可是,最近一份报告称,一些外来人口大钻系统漏洞,享受他们本不应该获得的免费服务。

从法律角度来讲,以英格兰为例,NHS信托机构(NHS Trust)有义务检查患者是否有资格获得免费非紧急治疗,并负责向应该付费的海外患者收取费用。可实际上这么做的机构非常少,国家审计署的统计显示有超过4成的医生根本不知道有些病患需要为他们在医院接受的治疗付钱。

国家审计署的报告估计,2015/16年,外国患者应该支付的费用大约有5亿英镑,但信托机构真正收到的钱只有2.89亿英镑。同年,政府为在其它欧洲国家治病的英国人支付了6.74亿英镑,但作为英国治疗其他欧洲公民的回报,英国只收到4900万英镑。此前虽然卫生大臣亨特曾计划每年要从其它欧洲国家收回2亿英镑的治疗款项,但没人可以保证这一目标究竟能否实现。

卫生部(Department of Health)一位发言人表示:“NHS是一项全国性、不是国际性的健康服务,我们决心打击对该制度的滥用,以确保该制度在本国有需要时仍然是免费的。”发言人说政府今年年初已经就向使用NHS的移民和游客收费的问题进行了咨询,并称“会在适当时候采取进一步措施”。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为了应对外来人口滥用NHS的问题,卫生部计划让来看病的病人提供两种形式的身份证明,如护照和地址证明。那些无法提供这些文件的人将提交给内政部并可能面临被驱逐出境的后果。

卫生部常务秘书克里斯·沃莫尔德(Chris Wormald)对下议院政府账目委员会(Public Accounts Committee)表示,他知道这一举措会引起很大争议,这不是英国人的传统,但为了能够向外国游客合理征收他们应付的费用,NHS还需要更多的改进,这只是其中之一。

沃莫尔德表示,位于伦敦南部图庭(Tooting)的圣乔治医院(St George’s Hospital)已经开始了这项试验计划,主要针对外籍孕妇。据报道,她们中很多人伪造医生证明欺骗航空公司,在预产期前几天飞抵英国,以获取免费医疗服务。眼见孕妇临盆在即,基于人道理由,英国医院大部分都会接收这批孕妇。而之后,很多人不支付任何费用,一走了之。

有消息人士向《卫报》透露,尽管卫生部不排除把这一举措扩大到全国范围,不过预计应该会针对人口流动比较大、外来人口比较多的地区。

目前还没有对参与试验计划的机构评估结果。

议员医生反弹 称侮辱英国人

不过,沃莫尔德提出的这项建议如其所料遭到很多人的反对。

政府账目委员会主席梅格·希利尔(Meg Hillier)议员认为这一计划不可行。希利尔女士以自己辖区内的一些英国本地居民为例,指出很多英国居民只有出生证明,而没有护照或驾照等有照片的身份证明。“因为他们从来没出过国,所以没有护照;他们也不开车,所以没有驾驶执照;他们也买不起房,还和父母住在一起,所以也没收到过任何直接寄给他们的水电煤气费账单。”

她质问沃莫尔德先生说:“土生土长的英国人完全有权享有医疗保健服务,你要如何确保这些人能轻松地就医,而不必经历一个极具侮辱性且不可能满足的一系列要求?”

也有一些医生在网络上公开表达了反对意见,认为打击非法移民不是他们的职责所在。很多人都表示病人的健康才是他们关注的焦点,无关国籍。

英国医学会(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 简称BMA)主席马克·波特医生(Mark Porter)则认为卫生部此举措有政治目的,因为医疗旅游对医疗保健服务系统整体来说不过是个小问题。

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第四频道电台的“今天”节目访谈中,波特博士提出了他的质疑:“为什么我们今天讨论这个问题? 11月23日政府就要发表秋季预算报告(Autumn Statement)了,而NHS的赤字差不多是(医疗旅游成本的)100倍。”他认为,政府应该着手在如何改进对NHS资源的合理分配。

影子卫生大臣乔纳森·阿什沃思(Jonathan Ashworth)对此也表示,尽管他认同NHS应该收回欠款,“但这个建议下手太重,也很官僚,给已经超负荷了的前线工作人员施加了不必要的额外压力。

旅英华人如何在英国看病

在英国是否可以免费看病取决于此人在英国居留时间,而不是他/她的国籍。只要持有英国6个月以上的签证,就被视为是英国居民,可以享受与当地人同样的看病福利。

目前,除签证费外,申请超过6个月长期签证的申请人还要支付“移民健康附加费”(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不论在英国期间是否会去看医生,都要交纳这个费用,之后申请人就可以免费在英国享受NHS服务。这个费用为每年200英镑,学生则是150镑一年。来英国进行短期(即6个月以下或者只有6个月)旅游、访问的中国公民无法享受NHS的免费医疗,也无须缴纳这个费用。

对很多中国留学生来说,因为中国不是英国的医疗互惠囯,如果赴英探亲的父母持6个月普通访客签证或者家庭访客签证,只有看急诊(Accident & Emergency)是免费的。但从急诊转去门诊或住院部之后所需的费用,需要自己出。除此之外,传染病,如肺结核、食物中毒、疟疾和流感等的治疗也是NHS免费的服务之一。但同样,一般还是要自己支付后续治疗和药物。所以,如果父母计划在英国小住一段时间,推荐的方式是为父母购买医疗保险。

一般游客去医院看病(非急病)很有可能需要提前付款,所以访英前购买医疗或旅行保险也是比较妥当的方法。

(新唐人记者梁东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