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寒暄1分钟?宋楚瑜:我和习近平碰面8小时

【新唐人2016年11月25日讯】此前台湾亚太经合会(APEC)领袖代表、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与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会晤10分钟的说法,被外界质疑只是1分钟的寒暄。对此,宋楚瑜近日在总统府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和习近平的交流有8个小时之久。

11月23日晚,宋楚瑜代表台湾总统蔡英文参加在秘鲁举办的APEC领袖会议后返回台湾,并在24日下午于总统府举行返国记者会。

宋楚瑜在记者会上坦言,希望彼此能有善意交流,但是会透过什么方式,并没有任何具体结论,不过实际在会议上双方都有良好互动。

此前外界有传言称,当时在APEC会议上宋楚瑜第一个跑到休息室等待各国领袖代表,并且见到习近平就立即上前攀谈,并非如外界报导交谈长达10分钟,可能连1分钟都不到,就仅是寒暄而非会晤。

宋楚瑜对此回应称,美国跟俄国总统见面4分钟,其中包括翻译的时间,实际上谈话就不到2分钟,“这不是长或短的问题”。

宋楚瑜解释,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大型交流,在一个屋子里,可以说至少有8小时的对话。“位置的安排上,我旁边是新加坡,左手是泰国”。至于习近平,则是在宋楚瑜的对面,距离大概5公尺,“所以我讲了很多话,我跟他(习近平)说了8个钟头,不是老是狭隘的说只接触几分钟”。

宋楚瑜提到,在其他会议上都是用英文发言,但在这场会议特别用中文发言。他反问记者,“这一次我用中文讲,难道我是讲给美国总统听的吗?”

他还强调,不是只有私底下拉到旁边讲话才算交流,希望大家不要局限在特定形式。

宋楚瑜在APEC会议上与习近平晤谈,被认为是民进党政府上台、海峡两岸关系急冻后,双方最高级别的交流,同时也被视为两岸关系能否融冰的指标。

不过,宋楚瑜也说,他很清楚两岸不会因为这次与习近平见面就能破冰,但可以感受对岸也不希望难以互动的状况持续下去,两岸间目前互信有待持续强化,政府也有待努力。“还有很多事情要好好去做。”

(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APEC上演“习宋会” 习近平发现宋楚瑜领带秘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