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的盛宴-巴黎葡萄酒品酒大会

【新唐人2016年12月03日讯】社区广角镜(453)葡萄酒是法国饮食文化的代表之一。11月25-26日两天,巴黎举行了全法国最盛大的品酒大会”Grand Tasting”。会场有近400个展位,都是专家精选的名庄、名酒,参观者只要买一张30欧元门票,就可以尽情试喝。一起去看一下。

第11届法国品酒大会在罗浮宫的Carrousel大厅举行。主办人贝丹和德梭两位品酒大师,是法国最著名的葡萄酒品鉴家,他们精选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好酒参展,其中数量最多、最受欢迎的还是法国的酒庄,例如来自法国阿尔萨斯、博酒莱、波尔多等传统产区的酒庄。

法国的酿酒业有近千年的传统,加上气候温度适中、土壤含丰富的石灰质,酿出来的酒特别好喝。

主办人之一,著名品酒家Thierry Desseauve:“法国酒的优势,就是有许多不同种类的好酒。有很细腻的红酒,像勃艮第的几个名庄,还有结构很好的,酒体很结实的波尔多酒或罗纳河酒。极多的种类,令人兴奋,这也就是我们这个品酒大会的主旨。”“有的酒只算是含酒精的饮料,喝不出别的,这对我们来说就不是好酒。有的酒会说故事,会带来特殊的感动,有层次,很平衡,特别清新。”

中国留学生:“其实法国的话,相对也是旧世界一些,旧世界的话相对比较传统,它们有自己的调配方式,有很古老的历史文化在背后。”“他们比较会遵循传统的作法,哪怕现在有些新的比较好玩的调配方式,他们会更坚持传统多一些。”

红葡萄酒最佳饮用温度在15-17度之间,白葡萄酒在8-11度,香槟是5-8度。品酒时,酒体的颜色、浓度、口感,都是观察的重点。

Geraud de la Noue,Rothschild France Distribution总经理:“我们品酒先从眼睛开始,然后是鼻子。所以这个酒闻起来气味很强,然后喝第一口。是嘴里的这一部分先开始然后到后面。丰富的水果味,丹宁柔和,入口是果味,回味很强。这是很好的酒,适合庆祝中国新年。”

Wilfried Broisard,Château Latour Martillac销售和公关总监:“我们按照区块采收葡萄,在橡木桶酿造,过程中混合酒泥。”“这个适合搭配鱼肉,海鲜,带酱汁的菜肴,还有白肉,例如鸡肉等等。很适合。在法国我们喜欢吃乳酪,也能配乳酪。可以配comté乳酪,或其他质地比较硬的乳酪,也很好。”

美酒当然要配美食,主办方还专门开设了大师班,教民众如何用葡萄酒搭配菜肴。法语里有一个特别的动词,用来形容酒与食物的完美结合,叫”marier”,也就是结婚的意思。美酒和佳肴的完美结合,才是品酒的最高级。

留学生李小姐:“就是法国红酒他其实从他的传统啊到制作过程,到它的风味都有很多的变化,也是法国代表一种文化,很历史悠久的品牌吧,你能够感觉他们非常专注的做一件传统的事情,包括酿酒,这个历史非常悠久的工艺吧,他们就是非常用心做这个事情,展示出这么多酒庄的风味。”

本次品酒会上不单有许多中国访客的身影,还有5家中国酒庄被选中参展,可见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新唐人记者思远、仁静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