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修宪公投 若否决总理会辞职

【新唐人2016年12月04日讯】意大利星期日(12月4日)举行公民投票,决定是否改革现有议会两院制。总理马特奥·伦齐(Matteo Renzi)表示,如果公投否决改革,他就将辞职。

投票从当地时间星期天早上7点开始,至晚11点结束。约有5100万意大利人有资格投票。本次公投由总理伦齐(Matteo Renzi)主导。

意大利是议会制国家但与美国不同的是,意大利参众两院立法权相同,且所有立法都得经过两院批准才能生效。

此次提出修宪改革的核心内容主要包括削减参议院权力,将参议院议席从315减少到100席,以缩短参众两院博弈时间,提高立法效率,加快立法进程。

投票者拉伯图斯:“人们认为公民投票很重要。我认为投票结果双方的差距会很小,所以不会发生什么变化。”

另一位投票者说他投的是“赞成”票。

投票者瓦伦提尼:“不会发生什么大的变化,但我真的受够了不断变换政府。我们在70年间已经换了60个政府。我知道现任总理伦齐不是最好的,但其他人也不会更好。”

伦齐表示,如果修宪公投不能获得民众的支持,他将辞去总理职务。目前的民意调查显示,公投很可能投反对票者居多。

欧盟成员国政府担心,意大利民众的反对票将导致政局和金融不稳,波及欧盟。

公投结果预计将在星期一(12月5日)凌晨揭晓。

新唐人记者徐哲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