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师”厉以宁:中国正产生新的人口红利

【新唐人2016年12月05日讯】李克强的研究生导师,被外界称为“国师”的北大经济学教授厉以宁,近日发表演讲说,中国正在悄悄地进行一场人力资本革命,新的人口红利正在产生。

12月3日,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出席论坛并发表上述主旨演讲。

所谓“人口红利”,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整个国家的经济呈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增长的局面。有专家认为,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导致未来中国经济要过一个“减速关”。

对此,厉以宁在演讲中指出,虽然中国旧的人口红利没有了,但新的人口红利正在产生。人力资本的革命,实际上在为中国下一步创新做准备。

他说,十八大之后中国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那就是土地确权和土地的流转。中国农村的变化,光承包制不行,必须有土地确权,必须在土地确权基础上有土地流转,规模经济才能实现。

厉以宁分析,农村经济活力提升的同时催生了一个新的名词“城归”。“‘城归’就是,农村出去打工的农民经过了20年、10年,少的七八年,积累了经验,认识了朋友,有了点储蓄,更重要的有了技术,现在,农村又需要人,就干脆回来了。”

厉以宁表示,据调查,目前“城归”已经占到4000万外出农民工的四分之一。土地确权了,土地流转了,“城归”回来了,给农村带来了变化。城乡户口一元化正在中国无声无息地进行,而且进行得非常快。农民在城乡二元体制改革以后,就不是一种身份,而是一种职业。

至于中国的人口红利还能维持多久?当前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人口红利还能延续到2030年以后;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在2030年之前,这种优势就将消失。

在2016“远见杯”全球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上,中共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曾表示,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不可避免下滑。

“目前正在出现的变化体现在四个方面:劳动力短缺导致工资上涨、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低于农民工工资增长速度、资本报酬递减以及劳动力转移出现负增长。这个变化不是宏观经济周期而是经济增长,是阶段性变化,因此我们看不到V字型变化,没有到底回升的转折点,而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说的L型的变换趋势。”蔡昉说。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链接: “习近平导师”:中国经济有五大寄生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