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交接团队顾问叶望辉抵台 脸书打卡称“会是有趣的一周”

【新唐人2016年12月06日讯】近日受聘为川普交接团队的顾问叶望辉6日清晨低调抵台。他表示,此行来台是私人行程,拜访台湾的朋友。稍早起程时还在脸书打卡并贴文称,“应该会是有趣的一周”。

中央社报导,叶望辉(Stephen Yates)曾经担任美国前副总统钱尼(Dick Cheney)的国家安全顾问,近日又受聘为川普交接团队的顾问。他是共和党今年全代会将“台湾关系法”与对台“六项保证”纳入党纲的起草人。

叶望辉曾在台湾生活、学中文、于高雄传教。因其友台角色,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和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2日通电话,引起高度重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还报导,是叶望辉背后牵线促成此事。

不过,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家报(Washington Examiner)访问时,叶望辉否认了CNN报导他在幕后牵线促成川普与蔡英文总统通电话。



叶望辉此行来台,于北京时间5日下午在洛杉矶国际机场打卡,显示将启程到台北市旅行,他也贴文说:“应该会是有趣的一周。”(Should be an interesting week. )。

民进党国际事务部主任罗致政则在他打卡的脸书上留言,祝叶望辉旅途愉快,并开玩笑说:“‘interesting’在台北已经变成一个敏感的字了。哈哈。”("interesting" has become a sensitive word in Taipei. Haha.)

叶望辉这次来台因其身份敏感,一般认为,他可能有机会与蔡英文会面。

叶望辉:美中政策荒谬

2日,川普和蔡英文通话后,遭到华府外交政策传统建制派及美国主流媒体一面倒批评及质疑,叶望辉与前总统小布希时代担任国务院资深顾问的惠顿(Christian Whiton)4日曾联名撰文表示,一通简单有礼、不一定会改变政策的电话,却引起这么多焦虑与屈服,凸显美中政策已多荒谬。

他们指出,中国和华府的外交政策传统建制派以为他们可以对川普指手画脚,要他做什么、不做什么,“但是他们都错了”;两人认为,川普忽略这些让美国迷失方向的专家意见,是“好的开始”。

“这些外交政策建制派和他们的媒体好友比北京更愤怒”;在和台湾的相关议题上,腐败专制的北京已习于从美国身上为所欲为。

两人分析,川普和蔡英文这么一通“简单且合乎礼节”的电话,不一定会改变更广泛的政策,这是很显而易见的,因为川普到明年的1月20日就职前都还不是美国总统。

然而,一个简单有礼的电话,却引起对过去协议的这么多的震惊和屈服反应,只凸显美中政策已变得有多荒谬,而川普作为美国新民意的代表,这些反应更是打击多数美国人。

两人也提到,北京生气的不只是这通电话,还有川普称呼蔡英文为“台湾的总统”,但川普称呼蔡英文的说法才是“正确的”,这对一般美国人、台湾人及中国人来说都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但外交官却喜欢假装无视”。

文章还介绍台湾是经历三次政党轮替的成熟民主国家,如果对民主的朋友多一点礼貌、对台湾有多一点真实以对,就会如那些专家所说的是威胁太平洋的和平局势,那美国必须重新评估区域防卫、提出更好的对策与准备。



(记者许惠安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