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开打?陶冬:会有些磕磕碰碰

【新唐人2016年12月13日讯】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近期大谈一中政策,引起各方讨论,是否美中对抗格局升高,恐怕掀起另一波美中贸易战争,不过对此,经济学家陶冬认为,美中贸易、经济可能会有些摩擦,但会不会是另一场战争还很难判断,但长期而言,美中贸易局势依旧将会逐步趋向平衡。

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就一中问题发表看法,更引来外媒、中国官方媒体担忧川普是否上任后将对中国贸易采取强烈手段,加深美中贸易战隐忧传闻,不过学者认为太过武断。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经济和贸易上面,肯定会有些磕磕碰碰,但这不是一场战争,那是另外一回事情。我觉得现在很难判断。”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就认为,虽然中美贸易局势趋于紧张,川普甚至扬言对中国产品课以45%高关税,但实际上,可能性并不高。WTO副秘书长易小准表示,贸易战是一帖错误药方,将导致双输局面,但他有信心,美中并不会真的开打。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因为这些东西美国并没有在制造,所以如果要是你对这些产品课税的话,第一,它并没有办法带来美国就业机会的增加,第二,美国的消费者可能需要多付45%的成本。”

展望2017年中国经济展望,可说利多利空各自五五波,陶冬认为,中国经济2017年依旧保有稳定增长,主要动力来自房地产、地方政府建设,以及原物料上涨,GDP可能上看7%,不过潜藏未爆弹依旧存在,包括房地产泡沫、地方债,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都是关键。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制造业离开中国这是一个大趋势,那么在这个大的趋势下面,中美的贸易会逐步的趋向平衡,但是中国还会有一个贸易的顺差。”

断言中美贸易之间或许会有摩擦,但长期将会趋于稳定。人民币汇率方面,陶冬认为明年将会处于小幅贬值,外界传言的美中贸易战,或许不会发生。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