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将对北京下狠手?比尔•盖茨透玄机

【新唐人2016年12月15日讯】川普入主白宫后,将对中国经济带来何种影响,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有分析认为,凭川普的个性和其竞选总统时的言论来看,有可能在经济领域对中国“下狠手”。对此,亿万富翁、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表示,川普不会动真格的。

盖茨日前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台(CNBC)采访时,对川普政策进行了评价与分析。他认为,新当选的美国总统川普不会和中国进行贸易战,因为中美贸易关系恶化对中美双方都是不利的。

盖茨说,他相信川普团队不会真的希望提高针对中国的关税,因为这样会产生双输的结果。“我希望他(川普)在(针对中国的政策上)有所调整,不会进行那种典型的针尖对麦芒的关税战。”

盖茨在采访中也承认,虽然他与川普之间有许多共同的朋友,但他是近日才第一次和川普直接讲话。双方在电话中讨论了创新的问题。盖茨说,川普有机会“通过创新建立美国领导力”。

川普在过去一年多来的竞选过程中,曾经多次批评中共长期操纵货币汇率,促使人民币贬值,以变相补贴国内出口商对美倾销,导致美国本土工厂倒闭、工资下降、流失数以百万计的工作机会。

川普声称当选总统后,要对中国征收高额关税等,以保护美国国内的产业。他同时希望中美双方彼此尊重。

川普说,“对于那些证明是我们朋友的人,我们必须慷慨。我们渴望和平地生活,并与俄罗斯和中国建立友谊。我们与这两个国家有严重分歧,所以必须擦亮眼睛对待他们。但我们并不一定成为对手。”

对此,专家分析认为,川普可能会在某些方面履行承诺,但不会希望与中国打贸易战。至于川普的当选对中、美贸易关系产生何种影响,目前还不能下定论。

也有分析认为,川普上任后,将给中国带来历史性机遇。11月29日,法国最具权威的财经报刊《回声报》分析,尽管川普在总统竞选活动中屡屡誓言,将毫不留情地对中国发起一场贸易战,但事实上,川普的胜选给中国带来的是“扩大其影响力的历史性的机遇”。

文章称,“中国不仅不必担心川普当选,而且还能从川普的孤立政策中获益。”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川普宣布要在上任首日就让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个协定如果真的消失,北京当局就可以放手推动与16个亚太国家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14日撰文分析,川普当选总统后,可能会为中国扩大全球经济影响力提供了空间。因为中国首先会在美国退出TPP后,获得益处。

(记者宋文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链接: 分析:川普胜选令中共三大“洗脑药”失灵
相关链接: 美媒:川普当选 或令中国全球影响力扩大
相关链接: 川普上台后将如何面对中国的系列敏感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