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人生 韩国形容为“18年周期的悲剧”

【新唐人2016年12月18日讯】韩国总统朴槿惠因闺蜜崔顺实干政丑闻,日前遭国会通过弹劾案,暂停总统职权,静待宪法法院判决是否该下台。在弹劾案通过后的国务委员座谈会上,朴槿惠含泪的说:“本来不明白什么是泣血,现在我终于懂了。”几名阁员也忍不住跟着眼眶泛泪。不过,绝大多数韩国民众仍不表同情,觉得她“还搞不清楚事情的严重性”,并于昨日再度第8度上街头抗议要她下台。

苹果日报报导,韩国常用“18年周期的悲剧”来形容朴槿惠的人生,18年周期是指“1961至1979年”、“1980年至1998年”、“1998年至2016年”这三个周期。

第一个18年是在“1961至1979年”,朴槿惠贵为总统长女,受父母宠爱,母亲陆英修在1974年时遭暗杀身亡,此后她便女代母职,以“第一夫人”的身份,陪父亲出席公开场合。此时崔太敏自称其母托梦给他,要他照顾朴,此后朴就将视为精神导师,崔顺实也成为她的闺蜜。

第二个18年是在“1980年至1998年”,1979年10月26日,父亲朴正熙遭心腹中央情报部(KCIA)部长金载圭刺杀身亡后,她在青瓦台的生活匆匆落幕。过去围在朴正熙身旁的人们,也纷纷离开朴槿惠。这时期对她伸出援手的,正是干政丑闻“主嫌”:崔顺实一家。度过18年的“隐居生活”后,朴槿惠靠1998年的国会议员补选,重新踏入政坛。

第三个18年“1998年至2016年”,在此期间可看到她由胜转衰,面临下台命运。朴槿惠再次走进政坛后,战无不胜,选战中只要她站出来屡屡大胜对手,并以党魁身份拯救曾一败涂地的大国家党(现称:新世界党),当时还被誉为“选举女王”、“大国家党的圣女贞德”。唯一一次败战,是2007年与前首尔市长李明博角逐总统大位时败北。但5年后她卷土重来,在总统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

报导说,受到前2个18年周期生活的影响,朴槿惠当总统后,只允许少数亲信与她互动,那怕是首长及首席秘书通常只能用书面报告,很少能获得“当面报告”的机会。若对书面内容有疑问,朴会拨打不显示来电号码的电话询问。

由于目睹父亲遭刺杀,“不培养亲信”成了朴槿惠的原则,晚餐也几乎是一个人用餐。但因对人过于疏远,反而给了在“最艰辛时期”向她伸出援手的崔顺实,趁隙而入的机会。

目前遭弹劾的朴槿惠,接下来交由9名法官组成的宪法法庭审理,不管判决如何,她已答应4月辞职,让总统大选提早举行,她仍难逃面对检方种种调查,新的危机才正要开始。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