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未爆弹?阳明海运明开临时董事会

【新唐人2016年12月22日讯】全球海运业今年难熬寒冬,不少大型企业纷纷出现财务危机,全球第九大、国内第二大的阳明海运,日前也惊传严重亏损,逼得高层不得不减薪因应,但负债比例高达87%的情况下,恐怕将是国内官股航运业下一个未爆弹。

阳明海运发言人林文博(2016.11.7):“经董事会决议通过财务改善计划,将办理减资弥补亏损新台币160.04亿元,减资比例53.27%”

上个月全球第九大、国内第二大的阳明海运,无预警高层全面大砍薪,减薪30~50%,因为今年以来,全球海运业陷入不景气,阳明亏得特别惨。

尽管集团形象片拍的亮眼,但其实今年阳明海运前3季EPS,亏损3.76元,前三季净损已来到 130.23亿元,尤其财报显示,总负债1,209亿元,负债比率高达87%!阳明如今每股净值剩下 5.76 元,最快今年底,阳明的每股净值就会跌破5元,难保将打入全额交割股。

阳明海运董事长谢志坚(2016.11.7):“营运的状况能够赚钱的话,当然任何时刻我都可以停止(减薪)。其实金额当然是一个意义,但是其实最重要是,展示改革的决心,这个才是重点。”

行政院长林全11月,核定海运业600亿元纾困案,主管机关十分担忧,因为阳明海运大股东的交通部,持股阳明33.3%;尤其阳明有300亿元借款,其中60%来自财政部主导的官股银行,这个未爆弹一旦真的炸开,后果不堪设想。

民进党立委陈欧珀VS.交通部长贺陈旦(2016.12.5):“全世界哪一个国家的国营公司,一年花了五千多万的公关费用,搞成这个样子?究责的部分我们已经成立了一个专案小组,也请外面的专家,有发现任何值得疑问的事情,我们就会进一步处理。”

阳明营运好坏,牵动了交通部、财政部两大部会,交通部长贺陈旦被立委炮轰连连,要求积极作为,介入阳明海运,22日阳明海运方面召开临时股东会,讨论减资案,高层也将面对股东质疑,提出振兴营运的解决配套。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