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曹德旺“不跑” 直言中国制造业困境

【新唐人2016年12月22日讯】中国民营企业代表人物之一、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近期直言,在美国办厂利润比中国高,引发热议。媒体纷纷议论他是否会撤资“跑路”。但曹德旺否认,说自己只是实事求是指出中国经济客观存在的问题。

近期一则关于曹德旺的消息刷屏。他在接受大陆媒体“第一财经”采访时,直言美国制造业的优势,在美国办厂利润比中国高。

曹德旺:“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务跟美国比的话比它高35%。美国电价便宜,气价便宜,还有很多优惠条件,总的来说,算起来在美国比在中国,总利润会差40%。”

曹德旺是汽车玻璃制造商“福耀集团”的董事长。不久前,福耀集团投资6亿美元在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建立的全球最大汽车玻璃单体工厂刚刚竣工投产。曹德旺在竣工庆典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未来福耀在美国的整体投资将达到10亿美元,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这是中国制造业对美最大的投资之一。

一时间,关于曹德旺撤资中国“要跑”的传言四起。有媒体议论,一年前李嘉诚卖掉内地房产,跑到英国去了,一年后,中国民营企业代表人物之一的曹德旺也要跑了。

不过曹德旺19号对媒体反驳了“要跑”的说法,他说自己不会跑,只是“实事求是指出客观存在的问题”“只是为了提醒政府,也提醒企业家,提醒大家危机感,告诉大家要小心。”

曹德旺在“第一财经”的采访中表示中国制造业现在踟蹰不前,原因包括:中国的综合税务比美国高35%。美国没有增值税,只有所得税35%,再加上地方上的税收,总共是40%。其次美国的土地基本不要钱,电价为中国的一半,天然气价格只有中国的1/5。另外美国的运输成本也比中国低。而美国的劣势包括劳动力年龄偏大,另外工资比中国高,美国白领工资是中国的两倍,蓝领工资则是中国的8倍。

旅美经济学者葛彦松赞同曹德旺的观点,并指出这已经是中国大陆企业家的共识。

旅美经济学者葛彦松:“具体的一个是税赋比例总体比较高。这是最重要的一点。第二个就是原材料价格成本的上涨。第三个就是大陆目前是高房价,它对实体制造业造成了一个‘出血效应’,就是很多资金跑到房地产市场,实体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是十分突出的。那么另外还有一个政商关系,企业要花费很多时间跟政府去搞关系。”

在中国制造业失去成本优势的情况下,美国候任总统川普正准备召唤制造业回流美国。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现在从最新的报导看呢,川普会推出一个进口的附加调节税。就是对所有的进口产品,包括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更包括美国公司在中国生产,然后再返回来销售到美国的产品。”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分析,这一附加调节税将抵消美国公司去中国生产的低成本优势,另外川普还曾表示要将中国作为货币操纵国来对待。

谢田:“这几个措施加起来我们可以马上看到,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一定会大幅度的减少。实质上也会导致美国的逆差,或中国的顺差也会大幅度减少。”

葛彦松分析,中国制造业要走出困局,可能还有很长一条路要走,希望中国政府能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走出房地产经济的模式,真正回归到制造业,让“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向德国学习,打造中国制造业的明天,才是最根本的出路。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