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背后博弈激烈 律师团队大换血

【新唐人2016年12月26日讯】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近日决定,不起诉涉嫌致雷洋死亡的五名警务人员。对此,雷洋案的律师陈有西在其微博被封4天后,12月25日发布声明,表示代理雷洋案的律师团队面临很大压力和风险。并宣布接下来雷洋案的律师团队将大换血,在全国范围内征求8位有理性担当的律师加入。

陈有西当天发表了8项声明,感叹雷洋案“形势不容乐观,达致目的艰难。”他在第五条声明中表示:雷洋家属直系亲属5位,可以聘请10位自诉代理律师。鉴于本案影响巨大,责任重大,办案律师面临很大压力,也将面临很大风险。侦查、起诉阶段的律师工作已经完成,现在告一段落。

声明称,京衡律师所原参加办案的所有其他律师,将不再参加下一阶段的代理活动。雷洋家属除继续聘请陈有西、龚丽平两位律师帮助诉讼活动外,现在向全国征求8位“理性、担当、坚定、负责的刑事自诉法律援助律师。”

稍后,陈有西的微博公布了初步确定的十人律师团人选:陈世和(贵州律协副会长)、李肖霖(北京炜衡,全国刑委会委员)、张庆松(北京尚权,全国刑委会委员)、张燕生(北京刑委会委员)、李轩(中央财大法学院)、董少谋(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段万金(陕西刑委会委员)、陈有西、龚丽平。

有分析称,雷洋案将是中国法治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案件,接下来的官民博弈或将是一场“持久战”,代理律师所面临的处境可能会更加险恶。

雷洋死亡事件”发生于2016年5月7日晚,当时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硕士生雷洋去机场接机途中,被北京丰台警方以“涉嫌嫖娼”为由扣押,并于当晚离奇死亡。

家属指案件疑点重重,并于5月17日向北京市检察院递交了刑事报案书,举报办案警察“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滥用职权罪、帮助伪造证据罪。

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北京市检察院6月1日发布通报称,决定对涉及雷洋死亡的5名警察立案侦查。12月23日,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以“犯罪情节轻微,能够认罪悔罪”为由,对五名涉案警察作出不起诉决定。

此前就有分析称,雷洋案很难得到公正解决,当局对涉案警察的处理不会太重。主要原因是政法系统中下层人员大部分是周永康时代培养的江派打手,他们在执法过程中,仍然惯用无法无天的恶习,并且暗中抵制着习近平的各类政策。

早在今年5月底,美国媒体人、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就曾表示,习近平上台至今,政法系统官员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为了不被清算,一直在跟习作对,对习的政策“反向”执行。在彻底清洗政法系统之前,“依法治国”只能是一句口号,政法系统仍然会在其“无法无天”的惯性下照常运作。

(记者宋文华综合报导)

相关链接: 雷洋案律师最新声明:撤国家公诉 求民间律师
相关链接: 网曝雷洋案已查清 一张照片惹出人命大祸
相关链接: 习近平震怒批示雷洋案 政法系如此应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