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双雕 习近平大外交新布局出炉

【新唐人2016年12月27日电】日前,据海外媒体报导称,作为军改的一部分,中共最神秘的情报部门重组已悄然开始。前总参情报部和技术侦察部,及前总政联络部涉具体情报工作的人员,皆并入新组建的军队战略支援部队。而前总政联络部其余人员转为文职非现役,与中央对外联络部(简称中联部)合并。

政情观察人士注意到,如果消息确实,此举无疑是习近平一箭双雕之计,不仅一举清理掉被江派贪腐烂透的总政联络部,而且又顺便加强了对外交的掌控,破除江派在外交上的掣肘。

加强中联部 破除江派外交掣肘

中共十八大以来,欲有所作为的习近平受到以江派为首的既得利益集团的重重阻拦,为此,习王以强势反腐为手段,在各个领域与江派展开争夺战。

随着徐郭等军中大老虎纷纷被抓被打,江派军中势力被大清洗,军改紧锣密鼓进行的同时,习近平为实现其大外交战略,破除江派在外交上的掣肘,新的外交布局也悄然成形。

熟知中共权力运作的人士都知道,在中共的政治架构中,除了外交部外,负责对外交往的还有两个重要部门,就是中联部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中央外办),而且后两个机构在中共外交活动中扮演的角色甚至比外交部更加重要。

中共中联部成立于1951年,是中共中央负责对外工作的职能部门。据报,中联部的工作对像不仅包括各国的共产党及其它左翼政党,还扩大到发展中国家的民族民主政党,以及发达国家的社会党、工党、保守党等各种意识形态和性质的政党、政治家及其国际组织。

而较长一段时间以来,外交部及中联部一直是江派王国。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受制于江派外交掣肘,习近平在外交上麻烦不断。

从周永康暗控的钓鱼岛反日游行,到朝鲜金正恩疯狂挑衅国际社会不断核爆背后的中联部幕后黑手;从外交部反对昂山素姬访华,到习近平外访,江派利用其控制的海外特务和外交部,不断给习找麻烦。

外界注意到,外交是内政的延续,习近平三年内访问了30多个国家,其外交新举措、外交新理念引人注目。为实现其大外交战略,避免江派在外交上掣肘,对外交战线领导权的争夺及布局也就成为必然。

江派铁杆前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一直是朝鲜金氏家族的后台。继去年11月,曾在福建任职15年、被冠以“习近平旧部”衔头的宋涛从外办常务副主任调任中联部部长,顶替卸任的中联部“老部长”王家瑞后,中联部不断出现人事大变动,一正四副三助理均为十八大后的“新人”,中联部彻底更换“颜色”。

外界观察,身任中央外事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此次把总政联络部彻底打散,并与中联部合并,无疑加强了自己掌控外交的力度。

彻底打散总政联络部 破除军改江派阻力

中共情报部门主要由三大机构组成:总参情报部、总政联络部和国家安全部。而总政联络部是总政治部下属的二级部,行政级别正军级。其前身是对敌工作部(敌工部),负责策反、心理战、对战虏洗脑。朝鲜战争期间,心理战和战俘营的工作也是该部门负责。战后主要是以对台情报为主,兼顾港澳地区。

军情系统过去一直是江派曾庆红的势力范围。据悉,中共总政联络部部长邢运明落马2年蹊跷未起诉,正是因为牵涉江派曾庆红及贾庆林家族的贪腐,而招致江派的激烈阻扰所致。

作为中共情报系统首脑之一的邢运明,落马前是总政联络部长,掌握着庞大而不受监管的政商资源,常以中国友联常务副会长、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的身份活动。

香港《南华早报》2015年3月5日报导引述两个独立消息称,中共军队总政治部联络部长邢运明,因涉嫌贪腐,于2月17日遭到当局调查。

报导引述军纪委有关人事透息说:徐才厚向军委办案人员交待,总政联络部邢运明曾经向徐买官,因邢运明没有当兵的履历,也没有做过情报工作,更没有统战工作经验。但邢运明出手大方,与徐才厚见过几面,就把6000万的现金和金银珠宝送上。于是在2001年前,生意人邢运明直接从国管某公司调入总政治部任联络部主管东南亚、港澳事务副部长,大校副军职代遇。

据传徐才厚亲属在香港洗钱一百亿元,亦是通过总政联络部在香港的关系帮忙,之后这名亲属弃保潜逃,神秘失踪。

据多家港媒报导,刑运明经常周旋于众多高官之间,给他们拉皮条,邢案被曝还牵出两名正国级高官贾庆林、曾庆红。

(记者东方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