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中国过年 民航1月1日这些新规你必须知道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讯】马上就到中国新年了,很多华人朋友都会回国与亲人团聚。中国民航首部《航班正常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新版《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自2017年1月1日起实行,希望回国人士注意新变化。

超过15分钟就算延误

《规定》中称,“航班延误”是指航班实际到港挡轮挡时间晚于计划到港时间超过15分钟的情况;“航班出港延误”是指航班实际出港撤轮挡时间晚于计划出港时间超过15分钟的情况。《规定》不仅明确超过15分钟就算延误,还明确什么是“离港”和“到港”。

另外,《规定》还明确“机上延误”情况。以前乘客被弄进飞机,在里面等个把小时很常见。但《规定》称,飞机关舱门后至起飞前,或者降落后至开舱门前,旅客在飞机内等待,超过机场规定的地面滑行时间,都算是“机上延误”。

机坪延误超过2小时(含)的,航空公司应为客舱内乘客提供饮用水和食品。机坪延误超过3小时(含)的,航空公司应在不违反航空安全、安全保卫规定情况下,经空管部门同意后,将飞机返回停机位安排旅客下飞机等待。

飞机延误或航班取消 多数食宿需自理

1.下列情况需乘客食宿费用自理: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乘客等非承运人(航空公司)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承运人应当协助乘客安排食宿,费用由乘客自理。

2.以下三种情况乘客可免食宿费用:由于机务维护、航班调配、机组等承运人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2.国内航班在经停地延误或者取消;3.国内航班发生备降。

民航安检无需出示登机牌

原来在国内乘机,乘客首先要拿身份证换登机牌,然后持纸质登机牌通过安检。安检员在纸质登机牌上加盖安检讫章,表示乘客通过安检。根据新版《规则》,乘客安检时无须出示登机牌。相比老版《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新版中将需出示凭证从“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客票和登机牌”修改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和有效登机凭证”。

禁带物品最多可暂存机场30天

《规则》要求,对禁止乘客随身携带但可以托运的物品,民航安检机构应当告知乘客可作为行李托运、自行处置或者暂存处理。对于乘客提出需要暂存的物品,民用运输机场管理机构应当为其提供暂存服务。暂存物品的存放期限不超过30天。民用运输机场管理机构应当提供条件,保管或处理乘客在民航安检工作中暂存、自弃和遗留物品。

携带贵重物品以及残疾乘客可要求非公开安检

《规则》称,如乘客携带贵重物品、植入心脏起搏器或身患残疾,可要求在非公开场所进行安检。此时,将由两名以上与乘客同性别安检员在非公开场所对乘客进行安检。同时,国内多地机场设有女性专用通道,实施安检通道男女分开政策。

安检机没报警 安检员也可复检

《规则》称,乘客应依次通过人身安检设备接受人身检查。对通过人身安检设备检查报警的乘客,民航安检员应对其采取重复通过人身安检设备或手工人身检查的方法进行复查,排除疑点后方可放行。对通过人身安检设备检查不报警的乘客,安检员可随机抽检。

安检现场不允许拍照、摄像

《规则》还详细列出了安检过程中安检机构应当向公安机关报告的14种情形。其中,“对民航安检工作现场及民航安检工作进行拍照、摄像,经民航安检机构警示拒不改正的”、“故意散播虚假非法干扰信息的”、“在行李物品中隐匿携带民航禁止运输、限制运输物品的”等行为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是新规中新增的内容。

殴打辱骂、妨碍安检将被移交公安

另外,《规则》还明确,乘客逃避安全检查或者殴打辱骂民航安检员或者其他妨碍民航安检工作正常开展,扰乱民航安检工作现场秩序的行为,也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冲闯、堵塞民航安检通道或者民用运输机场控制区安检道口的,在民航安检工作现场向民用运输机场控制区内传递物品的,也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记者王兰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