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加紧国内债务管控 美元债更恐怖?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讯】中共财政部日前再次发文,强调财政专员对地方债务的监督和管理职责,中国银行协会也发声打击逃废银行债务。有专家指出,实际中共必须面对的美元债务比国内债务更加恐怖,甚至还有评论认为,明年中共面临的不仅是债务危机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危机爆发

日前中共财政部再次发文,强调了财政专员对地方债务的监督和管理职责。这是继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后,财政部再次对地方融资加紧箍,有评论认为,这足以看出中央对债务管理的重视。

另外,银监会、发改委、工信部最近还提出,对于有恶意逃废债务行为的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

同时,中国银行业协会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依法保护银行债权、打击逃废银行债务”专项活动,据报导,中国银行业协会已经通报了730多家逃废银行债务的机构。他们还将商请银监会、发改委、人民银行、国资委、公安部、最高法院、检察院等部门支持专项活动。

多位政策顾问向路透社表示,在投资人受到美国利率升高吸引、将资金转移出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情况下,面对经济继续放缓,当局正努力在以宽松信贷支持经济与避免债务升高造成不稳之间达成平衡,挑战如何在收紧信贷以控制债务、投机性投资以及资金外流的同时,不引发债务违约及企业倒闭。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我觉得中国的债务现在严峻的程度,应该是和外汇储备联系在一起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看了一下有关方面的报告,说中国现在的中短期外汇债务大概超过了20万亿,20万亿美金哦,这个数字是相当大了,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每年只有10万亿美金左右,加上中长期的,我看了一下数字超过90万亿,接下来2017以后面临的一个问题,中国的外汇储备能不能够继续循环。”

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由2014年的接近4万亿,下降到接近3万亿。

彭博社日前报导称,中国外储离警戒线不再遥远。近日,中金公司在报告中也证明了这一观点,中金公司的报告说,应对正常对外支付,外汇储备必须保持在2.6万亿美元以上。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分析指出,中国每年需要5000亿美元来进行正常循环。

这样算来,现在的外汇储备还不够一年的循环,同时还有各种名目的资本正在外逃。

巩胜利指出,中共在国外的很多投资项目演变成烂尾工程,都是造成美元债务的祸根,21世纪初输出的高铁工程就是很好的例子。

有报导指,当时中共承建委内瑞拉高铁项目,双方签订价值75亿美元的合同,是江泽民为了拉拢委内瑞拉在法轮功人权问题上不吱声。

巩胜利:“在外国的很多投资合作项目都是以美元计算的,双方的银行,或者中国的进出口银行就来负担,国家担保,这些很多,比如委内瑞拉,先是中国帮委内瑞拉垫,后来委内瑞拉掏不出钱,工程都进行了一半,现在又停摆在那里了。”

巩胜利认为,国内债务中共可以通过剥离坏账,多印钞票等手段来解决,一旦外汇亏空对中国经济就是致命的打击。

而大陆独立研究学者李国伟认为,除了经济危机中共2017年面临的危机不只是债务危机,而是全方位的。

大陆独立研究学者李国伟:“没有实体经济,整个都是一个畸形变态,种的都是农药化肥催出来的,猪肉都是抗生素激素打出来的,雾霾实际上是毁灭性的。”

李国伟说,当中下层民众养活不了自己和家庭时,高层如何改革及控制债务危机都不能让民众再相信共产党。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