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阶段铲除乱港势力 习近平先清洗港澳办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讯】中共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日前被免职后,有香港媒体随即发文称,习近平当局将分三个阶段对港澳系统进行大换班,周波告别港澳办,可视为北京当局启动港澳系统大换班的“第一波”。

中共国务院12月27日宣布,免去周波港澳办副主任的职务,并任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宋哲和港澳办法律司司长黄柳权出任港澳办副主任。

公开的资料显示周波系1956年出生,如今按年龄来看也到了中共副部级官员的退休年龄。但中共国务院并未按常规说明周波被免职的具体原因,因此外界舆论怀疑周波被免职可能并非正常退休而是另有蹊跷。

28日,香港《成报》头版发表评论文章称,周波被免职是“中央核心开始启动港澳事务系统换班”的一个信号。

该文称,港澳系统大换班的过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清洗国务院港澳办公室;第二阶段是收拾香港中联办;第三阶段是清理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

文章称,周波是廖晖扶植上位的官员,而担任港澳办主任13年之久的廖晖,正是助长港澳办腐贪“歪风”的罪魁祸首。廖的大靠山则是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首任组长曾庆红与现任组长张德江,他们在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护荫”下,退休后仍搞“特殊”,悉力培养“马仔”,把持朝政,造成极恶劣影响。

周波告别港澳办,意味着中央核心开始着手“整顿”港澳系统,“重整”港澳路线,意在“铲除‘退而不休,另搞特殊’的廖晖团伙,防范再有人借港澳事务搅局。”

据披露,廖晖2010年10月卸任后,仍当“影子主任”,继续在港澳办保留办公室,并对港澳事务指指点点,甚至一度“霸占”属于王光亚的主任办公室,让从外交部空降港澳办的王光亚处处受掣肘。

文章分析,疑似卷入宋林案件的现任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相信不会安全着陆”,有可能会先把他调职,以后再作处置,就看北京方面何时动手。

至于现任港澳办主任王光亚,文章指其是“老好人性格”,加上他过去执行中央核心的港澳路线能“准确传达中央意思”,所以虽然已现年66岁仍然继续担任港澳办主任一职,估计为了配合港澳系统换班发挥过渡作用,他会留任至明年3月26日的特首选举后才退休。

最后文章指称,“港澳系统大换班最重要兼关键的一环,是‘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换班。”现任该小组组长的张德江和副组长李源潮,在中共“十九大”后估计都会“出局”,至于他们能否“平安着陆”则有待观望。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1月,中纪委委员李秋芳被派驻港澳办,当时外界舆论就认为这是中纪委即将整肃港澳系统贪腐问题的信号。

10月14日,中纪委官网密集通报全国人大机关党组、国务院港澳办、中共统战部等27家单位的巡视反馈情况。

其中,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反馈港澳办存在的问题包括: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扎实;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格;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发现问题处理不及时;有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长期超标等。

当时有舆论称,上述说法等于含蓄对港澳办没有认真执行“中央决策”以及违规提拔任用下级官员等问题敲响了警钟。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