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国际之九】缅甸政权交接 强权过度民主的罕例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讯】2016年2月,缅甸50多年来第一个文人政府宣誓就职。标志着缅甸军人统治向民主体制顺利过渡,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强权向民主成功转型的范例,来看国际十大新闻之九,强权过度民主的罕例,缅甸政权交接

对缅甸人来说,2016年2月1日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这一天,缅甸国会召开首次会议,第一次真正由人民投票选出的国会议员宣誓就职,缅甸持续半个世纪的军人统治宣告结束,开始进入新的政治时代。

缅甸民主运动领袖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在国会中获得近六成席位,但由于昂山素季的儿子是英国公民,根据缅甸宪法,昂山素季不能出任总统一职。

3月30日,50多年来首位缅甸平民总统吴廷觉宣誓就任。69岁的吴廷觉曾担任昂山素季的司机,作为党领袖,昂山素季曾表示,她将“高于总统”,统领缅甸的外交、教育、能源、电力,以及总统办公室事务。不过,军方仍然保留三个关键部分——国防、本土安全事务以及边境事务。

4月1日,缅甸新政府正式开始运转。

缅甸能够从军事强权政权顺利过渡到文人政府,这在世界上并不多见。军政府最后一位总统吴登盛功不可没,有评论甚至认为,功劳不亚于率领国家民主过渡的头号角色昂山素季。

吴登盛2011年上任前,缅甸还是一个千疮百孔的国家,人民也不敢表达意见,超过两千名政治犯被关押在监狱。在他执政五年期间,积极推动缅甸经济、政治改革,兑现其改革承诺,包括释放数百名政治犯,松绑新闻检查等。并且在2015年11月举行大选,过程虽然并不完美,但大体上符合国际标准。

新政府成立四天后,吴登盛在脸书上发布了自己“剃度出家”的照片。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