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十大新闻之九】纽约力保无证移民 与川普政策冲突初起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讯】川普赢得总统大选之后,纽约市长白思豪明确表态,要尽力保护所有移民,不会因为联邦政府的决策而改变。但是在市民身份证件的档案问题上,纽约市政府已经遇到阻力。

总统候选人川普:“筑墙…”

川普的实话实说,令他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也让他处于风口浪尖、众矢之地。

11月13日晚,总统候选人的川普在他的第一个专访中,明确说执政后在移民方面的首要措施,就是把非法移民中那些罪犯和有犯罪记录的人赶出美国,人数大约有2、3百万。

11月18日川普提名竞选期间的移民政策顾问、联邦参议员杰夫·赛辛斯(Jeff Sessions)担任司法部长。赛辛斯反对非法移民成为美国公民,也支持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筑墙的想法。

纽约市长白思豪在不同场合明确表示,将尽力保障所有移民的权益。

纽约市长白思豪:“美国宪法240年来,赋予了地方政府很大的权力,我们不会因为华盛顿的决策而改变,纽约自己管理自己。”

而在这一轮较量中,将白思豪推上风口浪尖的,就是他想要销毁掉将近一百万张纽约市民卡的档案,避免联邦政府执法部门获得其中的非法移民资料。不过他的计划一宣布即受到挑战。

美国共和党纽约发言人谭顺熙(Oliver Tan):“这不在他的职权之内,移民法是联邦法律,川普内阁将作出决定,而不是白思豪。”

12月6日,史坦顿岛的两名纽约州众议员,在Richmond郡高等法院(Richmound County Supreme Court)递交诉状,以阻止白思豪销毁市民卡相关数据。

12月21日,史坦顿岛高等法院的法官(Philip G. Minardo)宣布暂时不能销毁,要等到相关的法律诉讼来裁决。

而另一个广受关注的移民问题,是奥巴马总统任期内的DACA受益者,未来将面临的处境。

12月7日,白思豪和芝加哥市长、洛杉矶市长、休斯顿市长联名致函川普,为幼年跟随父母来美的非法移民陈情,呼吁不要取消DACA。

同一天,川普在接受《时代》杂志采访时表示,对于那些16岁之前非法来美的孩子,“我们打算想办法解决,让他们(梦想者)感到快乐和自豪”。这一说法似乎让这些“追梦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移民律师李亚伦:“我不认为他会保留DACA,那么他会做什么?他可能会试着推动国会通过特别立法。”

美国的移民法已经几十年没有改变,在执法方面也存在联邦和地方标准的不一致;另外,川普除了受到自由派一方的压力外,他是否能兑现竞选期间关于非法移民问题的承诺,也被众多支持者所关注。就任后的川普会如何取舍平衡,考验着这位新总统的智慧。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