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三星贿赂崔顺实 韩检突逮捕国民年金理事长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讯】韩国总统朴槿惠“闺密干政”风波再扩大,特别检察组今天以涉嫌滥用公权力和作假证供,紧急拘留国民年金理事长文亨杓,并申请对他的逮捕令。独立检察组怀疑三星曾贿赂崔顺实,换取政府相关机构对其子公司并购案的支持。

综合媒体报导,60岁的文亨杓11月在国会听证会上否认,他曾对保健福祉部辖下的国家退休基金施压,要求以最大股东身份支持这项合并案。

周二 (27日),特检在传召文亨杓协助调查后,担心他毁灭证据,随即于昨 (28) 日凌晨1时45分在未有申请拘捕令下,到他住宅紧急逮捕 (可在48小时内向法庭申请拘捕令予以正式逮捕)。

路透社报导,特别检察官办公室作简报时表示,文亨杓承认去年担任保健福祉部部长期间,命令国民年金 (NPS) 投资委员会的委员支持三星集团的三星物产(Samsung C&T)与第一毛织80亿美元合并计划。

国民年金公团拥有4610亿美元资金,规模列全球第3大,这个由福祉部监管的退休基金在许多上市公司皆有投资持股。

去年5月26日,三星集团宣布打算合并的两间子公司三星物产及第一毛织,消息传出后,国民年金内部有不少人反对,同时投资者也不满合并方案牺牲股东利益,并巩固李氏家族对三星集团的控制。

但对此合并案,国民年金占有决对性角色。去年7月8日还表示反对的国民年金的投资委员会,两天后却以8票对4票赞成。随后在国民年金支持下,三星以刚好超过法定门槛 (最少 2/3 票) 的69%赞成票通过合并案。

9月1日三星物产正式成为三星集团控股公司。李在镕三兄妹保有三星物产30.4%股权,其中李在镕因持有17.08%股权列为最大单一股东,并稳握最赚钱子公司三星电子的控制权。

外界认为,合并案压低三星物产股价,而令社会大众愤怒的是,支持三星合并案,国民年金预估损失2300亿韩元(约2亿470万美元)至5900亿韩元(约5亿2510万美元)。独立检察组以此怀疑,三星曾贿赂崔顺实,换取政府相关机构对此并购案的支持。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链接: 涉“亲信干政”案 韩国民年金总监被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