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太大” 雷洋家属放弃全部诉讼 律师起争议

【新唐人2016年12月30日讯】日前,雷洋案律师陈有西发表声明,证实雷洋家属已决定放弃该案的全部诉讼活动。有多位司法界人士强烈质疑陈在雷案上的怀柔做法,认为其与官方的妥协态度是造成雷洋案始终处于被动局面的重要原因,若死磕派律师主办此案结果或许大不相同。海外则有分析人士指,中共政法系仍然是江泽民时期留下的班底,他们仍然继续着高压维稳、无法无天、草菅人命的惯性。在习近平当局彻底清洗政法系之前,“依法治国”只能停留在口号上。

陈有西证实雷洋家属已放弃全部诉讼活动

雷洋案主要代理律师陈有西日前发表声明称,“周三(28日)下午,雷洋家属来讯告知,放弃全部诉讼行动,撤回并解除对原委托律师的委托,收回准备新委托的律师的全部委托书。对全体代理律师半年多来的无私帮助和工作,真诚表示感谢。家属与责任方的协调和解,我们没有参加,不知内情,对协议内容亦不了解。雷洋案就此了结。我们律师充分理解家属的处境,并尊重其所有决定。即日起停止所有相关本案的代理工作。”

就在3天前,陈有西刚刚就司法机关决定不起诉涉雷洋案的五名警员发表声明称,雷洋家属已经商定,以五个直系亲属身份,向北京市中级法院提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滥用职权罪、帮助伪造证据罪的刑事自诉,要求追究五名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该声明同时表示,从即日起向全国征求8位“理性、担当、坚定、负责”的刑事自诉法律援助律师。

不料,仅仅过了3天,雷洋家属的态度即发生彻底改变。

面对海内外舆论的质疑,陈有西29日对英国媒体BBC转述了雷洋家属的说法。雷洋家属解释说:“很抱歉,由于我们自己的原因,压力太大,漫长的诉讼耗费的心力,超出我们尤其是两位老人的承受范围,所以我们已经商议协调,放弃所有诉讼。”

司法界人士质疑陈有西过分向官方妥协 严重失职

雷洋家属决定放弃诉讼后,中国司法界一些业内人士开始陈有西处理雷洋案的手法提出质疑。有多名律师在网上指责陈有西在办案过程中对官方的无理要求无原则配合,认为其过分的“怀柔”策略是导致雷洋案始终处于被动状态的原因所在。

首先是12月26日晚,著名维权律师杨金柱在“律坛怪侠公益讲课群”中称陈有西在雷洋案中有“失职”。他公开了自己与法医专家张慧芹之间的部分微信简讯内容。

短讯显示,张慧芹应邀担任雷洋案的专家证人后,从来没有见到过雷案的鉴定意见书,甚至尸检后雷案的律师,包括陈有西本人都从未找过她。张慧芹感叹自己担任多年专家辅助人,从未如此“轻松”。

张惠芹在简讯中还委婉地对陈的做法提出了批评,她说:“作为律师,必须懂得如何启用专家辅助人、专家辅助人介入的时机、委托的事项、如何沟通和发挥专家辅助人的作用等是关键问题。我觉得家属不懂,陈有西也应补课进修法律知识。”

对此,杨金柱表示:雷洋尸检时张惠芹教授就在现场。作为该案的专家证人,张教授十分希望看到最后的鉴定意见书。但雷洋的尸体鉴定意见书出来后,陈有西为什么不把鉴定书给张惠芹看?为什么不去征求一下张教授的意见?

杨还质疑由二十人组成的陈有西的办案团队中“好多都是法官、检察官、警察”;他认为如果由其他死磕派律师介入雷洋案结果会大不相同。

此外,程海律师也在答复雷洋妻子信中表示,他认为陈有西的怀柔操作是造成雷洋案被动局面的重要原因。雷洋案如果没有对违法办案的公检法人员的持续控告,可以预见,立案和对涉案警察追责是不可能的。

知名律师张雪忠也发文表示:“审查起诉阶段的律师意见,代理律师为什么不能公布?检察院有什么权力要求律师不能公布?你(陈有西)就一个做律师的,又不是政治局的,干嘛要整天操心‘社会大局的稳定’?”

民间“不认可不接受”的呼声仍然炙烈

目前,中国社交网路上流传着一份人大部分校友针对“雷洋家属就雷洋被害身亡一事与有关方面达成和解”发表的声明。这份声明对雷洋家属的决定表示理解与体谅,但“本案在法律上的终结,并不意味着丰台检察院‘不予起诉决定书’是正确的,我们仍坚持对该决定书不接受、不认可、不同意的观点。”声明指出,北京丰台检察院的这份对涉案警员不起诉的决定书,“必将作为中国法治耻辱的一页而载入中国法制史”。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讲师、法学专家蔡霞教授在人大校友的这份声明下留言称:“向所有为雷阳案努力的律师们、人大校友们致敬!雷阳案目前这结局,彻底粉碎了权力残存的最后一点点公信力,粉碎了所有正义之人的最后一点善良的幻想与希望。从此以后,人心将与权力彻底分道扬镳,中国人的老话:先礼而后兵。此后的局势走向,和平之路将极为渺茫。寒冬冰封,大概不可能是春风化了的,而将是地火融了的!让我们在历史的隧道里共同坚守我们内心的亮光!”

外界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习近平多次强调要求“依法治国”,但是如今的政法系统仍然是江泽民时期留下的班底,整个中下层官员大部分都是江泽民和周永康掌权时期提拔上来的。这批人长期实行暴力维稳,早已习惯成自然,并从中获得了权力和金钱上的巨大利益。要让他们在一夜之间放弃这些去规范执法,基本就是一种奢望。因此,在习近平当局完成对政法系的彻底清洗之前,“依法治国”恐怕只能停留在口号上。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