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想批评无自由 若赞美你随意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这句话出自法国作家博马舍《费加罗的婚礼》,常常被评论人士引用,如果把这句话用在近日发生在中国电影市场的风波上,就变成了“想批评无自由,若赞美你随意”。

近日正在全国上映的贺岁档三部国产影片《长城》、《摆渡人》、《铁道飞虎》,都陷入了巨大的舆论风波。主要原因是这三部影片都没有取得预期中爆棚的口碑与票房,观众恶评如潮,在豆瓣、猫眼两大影评网站获得了低评分。不料人民日报客户端却发表文章,认为豆瓣、猫眼两大影评网站的低评分导致不少观众对贺岁档国产影片大失所望,甚至因此拒绝观看国产影片,让这几部电影票房蒙受损失:“个别大V、公众号为博眼球、圈粉丝、流量变现等目的,发布恶意的、不负责任的言论,严重破坏了中国电影的生态环境。”

虽然衡量一部电影是优秀或者是烂片的标准不仅仅是票房,但是观众肯定有发言权,因为电影是拍给观众看的,观众花钱消费就有喜欢和不喜欢的自由。决定一部电影是否成功的主要指标,则是剧本、导演和演员以及剧组多种职能工作的质量,肯定不是几个影评人和影评网站的评分所能决定,是先有了烂片,才有低评分,不是因为有了低评分影片才变烂,这也是基本的常识。因此,人民日报客户端的奇谈怪论,才会激起公愤。

近十年中国电影市场高速增长,尤其是去年国产电影创下票房记录,去年的《寻龙决》曾在这个档期卷票房17亿。这种中国电影市场繁荣的表面,造成了电影从业者和其投资者对中国电影市场和观众的一种印象和错觉:“人傻,钱多,好骗”。于是,国产电影沦为纯粹的票房游戏,票房又被拿到资本市场运作,摇身一变成为投资工具。于是,场外巨资本趋之若鹜,岁末这三部失败影片的背后是强大的资本投资万达、乐视和阿里,以及各路电影一线大咖张艺谋、王家卫、成龙等人。《长城》的制作费用据说是1.5亿美元,合10亿人民币,要收回投资,至少票房20亿,《摆渡人》至少10亿,目前看来,亏损惨败已成定局。

目前的中国国产电影市场,就是用巨大的投资、华丽的明星阵容、蹩脚的CG特效、胡乱拼凑的剧情,用一部比一部更烂的电影刷新著烂片的底线,一次又一次肆无忌惮地冲击着观众的容忍底线。

急功近利,图穷匕见,打快拳捞快钱,狂妄傲慢,欺骗成风,消磨着社会和人们内心仅存不多的信任和信心。这不仅仅是中国电影界的现状,也是整个中国社会的整体现实写照。

一个社会,没有批评的自由、没有言论的自由,那些被党操控的媒体,只能发出对党和公权力的赞美和阿谀之词,不仅没有意义,而且都是谎言,正是“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尤为恶劣的是,掌握着权力和资本的一方,公然利用公权力打压观众和民众的言论自由,在这次岁末电影风波中表现得漓漓尽致。因此,“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才变成了“想批评无自由,若赞美你随意”。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