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选举标准生变 王光亚一语泄梁振英出局原因

【新唐人2016年12月31日讯】香港特首梁振英12月9日突然宣布因为家庭原因不会竞选连任,出乎外界预料,也引发了外界对梁振英放弃连任企图真实原因的猜测。

日前,据港媒报导,中共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接受《紫荆》杂志专访,首次提出对特首选举的四项标准。这也间接泄漏了梁振英出局的真实原因。

在接受《紫荆》杂志专访,当被问及新一届行政长官选举时,王光亚指中央对行政长官的标准是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拥护。

外界注意到,王光亚此次表态,与其上届特首选举期间,曾开出的三大条件:爱国爱港、高管治能力、具认受性相比,特别增加了“中央信任”一条,别有一番意味。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表示,与2011年底相比,特首选举标准多了“中央信任”这条,说明梁振英出局最主要原因就是未获中央信任。也就是说,习近平很清楚梁振英不是自己的人,他是江派人马,当然无从“信任”。

此外,港媒的报导称,王光亚还谈及从中央角度,行政长官要能准确贯彻落实基本法,要能全面、准确、客观地向中央反映香港情况,提出工作意见;也要符合香港法律规定、符合香港情况的方法向市民解释中央政策,落实中央决策。

王光亚希望任何一个参选人都要明白行政长官的职责,明白国家要求,明白香港市民的希望,每位行政长官参选人都应以港人长远福祉为依归。他希望选举是理性的、健康的、富有建设性,亦相信选出的行政长官,中央信任、港人拥护。

外界注意到,从王光亚的上述谈话中不难看出,中央对现任特首梁振英的工作的不满及暗含的指责。这与此前成报披露的消息吻合。

此前,香港成报刊载署名汉江泄的评论文章,披露了习近平将结束张德江主导治港的“斗争路线”,加大对中联办、国务院港澳办两大机构的清洗力度。

汉江泄认为,在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主导下,在过去四年全面以强硬路线治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及特首梁振英的手腕强硬,过去四年,欺上瞒下,长期听命江泽民派系,对习中央阳奉阴违,撕裂香港,破坏香港一国两制,引起习近平的极大不满。

(记者东方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