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评点2016年十大刑案 未提雷洋引猜测

【新唐人2016年12月31日讯】中共最高检察院主办的《检察日报》评点2016年十大刑案,包括:聂树斌案、白银连环杀人案等,但备受瞩目的雷洋案未上榜。外界认为,由于雷洋案太敏感,并未被中共列入刑事案件。

1、聂树斌案——沉冤21年终获昭雪

12月2号,中共最高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宣告,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案原判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改判聂树斌无罪。至此,沉冤长达21年的聂树斌案终于有了最终结果。

舆论关注,聂树斌之所以被迅速处决,蒙冤多年,很可能牵涉多位高官和中共器官移植等黑幕。而有评论表示,放眼中国大陆,仍有无数“聂树斌”在无辜受冤。这其中,最大的冤案就是对法轮功的迫害。

2、白银连环杀人案——甘肃、内蒙11起连环奸杀案28年后告破

甘肃省白银市及内蒙古包头市在1988年至2002年间,发生连续杀人案,11名女性被奸杀,甚至更被割去生殖器官等,其中受害年纪最小的仅有8岁。连环杀人犯高承勇2016年8月份落网。

从1988年第一起命案,到2002年,14年凶手奸杀11名女性,而此案直到28年后才抓住凶犯,且此凶犯一直居住在犯案城市。警方声称,所有白银市区男性户籍居民,都曾被录入指纹、抽血验DNA,警方试图通过这种方法排查案犯,但最终查无此人。

案件告破后,警方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原来高承勇户籍所在的兰州农村,因为排查困难,当时并没有录入指纹。

3、山东非法疫苗案——波及24省市谋财害命

2015年,山东省济南市破获一起非法经营疫苗类产品案,大量未经冷藏的疫苗类产品流入多个省市。

2016年3月19日晚,山东省食药监局发布《关于庞某等非法经营疫苗案有关线索的通告》称,该局共梳理出向庞某等提供疫苗及生物制品的上线线索107条,从庞某等处购进疫苗及生物制品的下线线索193条,涉及全国24省市,另外还有300名买卖疫苗的人员名单,涉案金额5.7亿元。有专家认为,庞某这样贩卖疫苗等于是在谋财害命。

4、快播公司涉黄案——被以淫秽物品牟利罪判罚1000万

北京市海淀区法院1月7日公开审理了快播公司涉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检方指控,快播公司通过向网际网路发布免费的QVOD媒体服务器安装程序(简称QSI)和快播播放器软体的方式,为网路用户提供网路视频服务,导致大量淫秽视频在网际网路上传播。

9月13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快播公司犯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处罚金1000万元;涉案人王欣、张克东、吴铭、牛文,分别被判处3年半至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5、徐玉玉案——信息诈骗害死人

8月19日,刚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的山东临沂18岁女生徐玉玉接到诈骗电话,其9,900元学费被骗走。事发后她在报警回家途中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21日死亡。

中共央视9月22日报导,徐玉玉案,8名嫌犯被抓,嫌犯从黑客那里购买考生信息,骗子们按剧本分工作案。

6、营口运钞车被劫案——政府三角债酿祸

9月7日下午,辽宁省大石桥市中国农业银行发生一起运钞车被劫事件,车上的四名工作人员劫持,车上运载有3,500万元。

案发后,警方通报,运钞车司机、犯罪嫌疑人李绪义抢走人民币600万元。当晚,李绪义在家中被抓获,劫款全部追回。据披露,这起震惊全国的劫案与当地政府的三角债有关联。

7、垃圾倾倒太湖案——背后黑色利益链曝光

7月1日,约有四千吨来自上海的生活及建筑垃圾,欲在风景秀美的苏州太湖西山倾倒时被抓获,现场发现已经倾倒的相关垃圾总重量超过2万吨。

陆媒调查发现,垃圾违规外运已经形成一条黑色利益链,城市垃圾经层层转包倒手,每一层利润都很惊人,涉事人员也都能分得一杯羹。

8、e租宝非法集资案——涉案581亿

4月份,中共官方披露,“e租宝”非法集资案的最新查处情况,该案涉案金额逾581亿,其中这起被称为大陆“庞氏骗局”的主犯丁宁挥霍了15亿,包括送给其妻子和情人等。1月14日丁宁已被批捕。

“e租宝”之所以能骗投资人的巨额资金,据称是通过登陆央视《新闻联播》前黄金广告时段,并赞助多个卫视节目,快速打响知名度。

9、少年购买模拟枪案——被判无期。

去年4月30日,不满19岁的刘大蔚因为网购24支模拟枪,福建省泉州市中级法院以走私武器罪判处他无期徒刑。他在法庭上大喊“请用我买的枪枪毙我!如果我死了我就承认我有罪!”

去年11月,刘大蔚委托律师向福建省高级法院提交了刑事申诉状,请求撤销该案判决。今年10月18日,福建高院官微发消息称,刘大蔚走私武器一案量刑明显不当将再审此案。

10、川师大杀人案

3月26日晚,四川师范大学学生滕某因琐事与同宿舍同学芦某产生矛盾。28日0时许,滕某在学习室持菜刀连续砍击芦某,致其当场死亡。28日0时17分滕某让同学打电话报警投案自首。当日滕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

近年来大陆校园凶杀案、人伦惨案频发。网民认为,中共统治下的大陆社会,道德沦丧,充斥暴戾之气,乱象频现,其根源在于这个制度,中共不除,国无宁日。

舆论发现《检察日报》评点上述十大刑案,却没有备受瞩目的雷洋案,引发舆论猜测。

29岁的北京居民雷洋,今年5月在被警察拘捕期间离奇死亡,平安夜前夕,北京丰台检方宣布雷洋案的最终调查结果,称涉案五名警员不予起诉。

此结论引发网民群情激愤。数以千计的民众和各地高等院校学生纷纷在网上联署签名表达不满。雷洋的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发出一封给习近平的公开信,呼吁公平公正的法制。不过12月28日,雷洋家属在多方压力下已经和当局达成和解。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