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叶城外:习政府应奖励曹德旺

福耀总裁曹德旺近日开诚布公谈出在美比在中投资开工厂的优势,有文章指曹后来可能因此受到当局的压力。应该说,曹的大胆直言透显出中国独立的民营企业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放宽,或者说习的政策有提升。希望这一份初现的自由不要被抹去。新的一年,中国应该从政府开始,端正对实业的态度,鼓励和支援更多类似福耀的企业,在去除江系势力祸害后的中国发挥稳定经济和社会的作用,并使其正向发展。

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在江当政和干政时期,来外国投资或收购的行为都或多或少受到中共官方的影响甚至指使。曹德旺则非红色企业家或与官方有千丝万缕联系的特使商贾,其背景相对简单。幼年曾经历缺衣少食的岁月,少年起勤苦实干,为谋生做过各种活计,青年期致力玻璃的研发和制造实业,一步步走到今,其身后福耀玻璃现为中国最大丶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企业。曹并非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众多靠钻营爆发的企业家,而是靠勤苦实干,还有,更主要的是,对时局的准确把握。他在1980年代大胆承包一亏损乡镇小厂,看准市场需求使其转产汽车玻璃,扭亏为盈,取得第一桶金;然后及时引进外国先进位造技术,10年内使福耀成长为中国第一大汽车玻璃企业;1990年代初看准机会进入美国市场,市占率达到10%;眼下看准美国经济环境和条件,准备建造在美国的生产基地。

据说,曹是从不行贿的企业家,甚至“从来没有给政府官员送过一盒月饼”,但作为乐施的佛门俗家弟子,个人捐款至少60亿元,曹掌柜被称首善。不难想像,在中国,一个不靠行贿走到这一步的企业家会经历的困难,被折腾出的意志丶耐心丶观察和决断力。民营企业家们都对中国经济环境的弊端有深刻的体会,而其代表人物曹在此时间点敢于坦诚道出,实际上反映出政治上层开明一派已掌实权,且有相当大的正面行使的趋向,独立的民营巨头们对此会有准确的把握。

曹也是国内较早吸纳国际最先进生产技术和开辟国际市场的成功企业家之一,年轻时曾立志“要为中国人做一块自己的汽车玻璃”,现已是宾利丶路虎丶宝马丶奔驰丶福特等众多厂牌的供应商。在花旗国发展的同时,曹当家并没有疏离本国市场,在辽宁本溪也将开始一项新的投资。此外,自1990年代中,福耀是中国上市公司中第一个引入独立董事制度的企业,曹对民主丶企业内“共和”与董事会内“参众”机制有深刻的理解和实践,且福耀有鲜明的大企业丶“小政府”的活力。

从习近平新政府的角度来说,默许,或鼓励更多类似的中国实业家,无论其在国内或国外发展,都有利于民生国计。在内稳定和促进经济,增加就业;在外利于两个最重要大国的交流合作和互惠。特别在此时,放宽民营企业在外邦的投资,也是向新任川普总统递送出的橄榄枝。

曹来美投资开工厂,除两国经贸互益外,还特别有助于促进中国企业的现代和文明化;而且曹在几十年的企业经营中以儒家思想为本形成了福耀自己的企业文化;他也曾得到国际企业界肯定,获安永奖。以母国正统文化为圆心,善用西方科技为工具,其成功经验在美中两国的经济和社会层面也有一定价值,对两国交流来说,比孔子学院们和陈游标们靠谱的多。此外,两国间多一些曹德旺,也益于未来新政下两国,或者说全球关系的和平和稳定发展。

习政府宜鼓励和培养更多类似的企业家,为他们消除种种羁绊丶承付和为难,因为,更重要的是,各种实业为民生经济之根本,曹德旺们将在去江后的中国与世界经济真正接轨和使民生和政治平稳过渡并朝正向发展的需要中发挥作用,在未来的中国为大众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相信如果给他们一个自由,公平,宽容,理性的环境,有志“让中国所有的汽车都用上中国人自己生产的玻璃”的曹德旺们更愿意在国内发展。特别是在消除江系控制后的中国,是真真切切的百废待兴,各行业丶阶层有众多曹德旺们充分施展才能的平台,比各发达国家更适合他们。端看政府是否开明。另一方面,新政若要成事,不仅需在政丶军界充实新力,在经济界和民间更应广聚人心,宜支持并培养更多的曹德旺。

等到他们更乐于在母国兴办和扩展更大实业的那一天,中国经济将不再是筑于各种泡沫之上的危楼,才是开始走向真正的强大之时。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