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葛来仪:川普不愿继续过去的美中关系

【新唐人2017年01月03日讯】政治素人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在外交关系上频频发出惊人言论。他跟俄罗斯总统普京不断友好互动,但是却屡屡挑战中共。他跟台湾领导人蔡英文通话,同时指责中共。他的一些做法完全不同于奥巴马政府的外交政策。那么,川普上台后,将要对中共做什么?他想改变美国对俄罗斯以及对华政策吗?针对这些问题,本台记者采访了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一起来看看她怎么说。

葛来仪(Bonnie Glaser),是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中国力量项目主任。该中心成立于1962年,是现在美国国内规模最大的国际问题研究机构,也是对共和党政府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智库之一,具有保守色彩。

此外,葛来仪也曾担任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的顾问。对于川普上台后将会对中共做什么,她认为,目前或许只有川普自己知道答案。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研究员葛来仪:“我觉得除了川普自己,任何人都不知道答案。有许多的猜测,我认为我们可以说的就是,川普在向中共暗示,他不愿意继续过去那样的双边关系。他想要建立一个更有利于美国的业务关系。他相信,中共在占美国的便宜。他特别聚焦于经济问题,他希望改变两国关系运作的方式,以便美国可以获得更多好处。”

川普为什么不愿意在继续过去的美中关系呢?

葛来仪:“因为他认为美中关系一直是,给北京的好处超过给华盛顿的。中国经济一直很好,而美国经济不是太好。川普相信,中共在操控货币,在窃取美国的就业,在方方面面占美国的便宜。因此他相信,两国关系必须更加平衡,它必须更加有利于美国。”

2016年12月22号,川普任命中共批评者彼得•纳瓦罗,担任新设立的国家贸易委员会主管。纳瓦罗的《致命中国》一书,在2012年被制作成纪录片,其中有一段惊悚动画,显示一把中国刀刺入美国地图,血流不止。纳瓦罗以此寓意,中共正在对美国发动经济战,给美国造成损害。

这样一名对中共持强硬态度的学者负责贸易事务,将对美中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葛来仪:“彼得•纳瓦罗公开表示,跟中国的贸易关系应该改变,应该更加有利于美国。因此我认为比如,在美中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当中,美国将提出更多要求,我认为美国将对中共施加更多压力开放其市场,将努力在美中之间建立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这些都不是新问题。只是我认为,川普将用更强硬一些的方式来解决它们。”

美俄中三个大国的关系一直主导着世界格局。葛来仪表示,从70年代尼克松时期到80年代末,美国曾联合中国对抗苏联。但是当苏联崩溃之后,这个策略就结束了。

2014年,俄罗斯因为入侵克里米亚而受到西方制裁,跟美国关系再次陷入紧张。但是在2016年12月23号,川普公布了一封来自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贺信。普京在信中向川普表达了“最诚挚的圣诞和新年的问候”。川普则称赞普京的信“非常好”,“他的想法是如此正确”。两人的互动让许多人怀疑,川普想要联俄抗中。

但是葛来仪并不认为,联俄抗中的说法可信。她认为人们过度解读了川普的即兴评论。川普还没有清楚说明他的政策将是怎样的,因此葛来仪认为人们做出那样的结论没有合理根据。

但是,如何解释川普对普京做出这么多亲近和友好的姿态?

葛来仪认为,川普目前的言行只是作为一个私人公民的身份。他还不是总统,还没有制定任何政策。她认为,只有等到川普宣誓就任之后,他的政策才能变得清晰。人们最终必须观察,他的政策是什么样的。

葛来仪还谈到,美国对华政策的目标:一是鼓励中国更实质、更主动的为解决地区和全球问题做出贡献。二是试图影响中国的外部行为,以便随着中国崛起,它会以增强国际体系、而不是破坏国际体系的方式行事,对国际体系做出正面的贡献,而不是负面的贡献。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