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得像地瓜的水果 “天山雪莲”正盛产

【新唐人2017年01月07日讯】社区广角镜(458)台湾新竹县尖石乡的农民,种植一种很特殊的农作物,原住民称之为“天山雪莲”或是“地下水果”。现在正是采收期,我们带您一起深入部落去看看。

农民们蹲在地上,双手辛苦的挖土,还要顺着生长方向慢慢往上拉,长的很像地瓜的“天山雪莲”一颗一颗出土亮相,让农友相当有成就感。

尖石乡镇西堡农民罗先生:“土太硬太黏的话,就是要用这个(铲子),像我们这个土是比较软,拉的时候要慢慢的拉,这样的话里面很大颗,这样就失败了,有没有这样就会断掉了。这样的话还要再挖,因为它的果实太多了。”

一不小心就会拉断影响卖相。农友说,甜脆多汁的“天山雪莲”,是30多年前由外国籍神父引进台湾,当时并不受重视,后来,它的营养价值渐渐受到青睐,加上大盘商深入部落,帮助农友建立产销管道,让这种长得很像甘薯的地下水果,成为原民部落的特色农产。

尖石乡镇西堡农民黄先生:“它生命力很强,你放那边十几年还是有,后来有一年我们有试种看看,就变很棒,后来就开始种了。”

农特产大盘商黄坤辉:“在我们尖石,镇西堡、司马库斯海拔够土质好, 因为有些基本条件,排水性要高,所以种下去,这边不错,既然品质好的话,它刚好也销得出去,它有些健康的观念在里面,所以我们就一直延续,这几十年来持续都有。”

“天山雪莲”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适合在冷凉地区的松软土质栽种,植株大约一人高度,秋季时开着类似黄色的小菊花,到了冬天叶子枯黄、地下块根膨大成熟、甜度高,有时还会造成块根裂缝,这就是最好吃的时候。

农特产大盘商黄坤辉:“不要在意它的长相, 因为它是成熟度够它才会裂,而且水分越多它越裂。裂只要不烂你都不用担心,甚至你挑裂的吃、丑的都没有关系,保证好吃。”

含丰富的果寡糖和膳食纤维,“天山雪莲”虽然形状很像地瓜,味道却是像水梨。削皮后露出漂亮的粉橘色果肉,可以切丁煮排骨汤或打成果汁,如果直接当水果生食,最能完整保留营养。

新唐人亚太电视佘志诚、林秋霞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