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国会开议 奥氏健保废除法案打头炮

【新唐人2017年01月08日讯】 新闻周刊(559)进入2017年,由共和党全面控制的美国新一届国会,在周二宣誓就职。国会开议的第一天,共和党议员就提案废除奥巴马健保。候任副总统彭斯也表示,川普在1月20日就任总统后,首先要做的事就包括废除奥巴马健保。不过,目前共和党人仍未拿出替代方案,这也成为了民主党人反击的着力点。

1月3号,美国新一任国会议员宣誓就职,开启了由共和党全面掌权的2017年。共和党籍威斯康辛州众议员保罗·瑞安再次被推举为众议院议长。他在就职演说中,把2017年称为共和党人“一生难求的机遇”,可以大有作为。

如瑞安所说,在1月20日川普就职后,共和党将同时拥有白宫以及国会两院的多数地位。他们将有能力改变甚至废除诸多奥巴马时代的政策。

如外界预期的那样,怀俄明州共和党参议员迈克·恩兹,在国会开议的第一天就提出预算决议法案,其内容核心是废止奥巴马健保。周三,共和党籍候任副总统彭斯,与现任民主党籍总统奥巴马,分别前往国会山,为“奥巴马健保”的存废商量对策。他们召集了各自党派的国会领袖和主要策略家,这一举动也为2017年奥巴马健保攻防战拉开了序幕。

美国候任副总统彭斯:“我们的第一件事就是撤除替代奥巴马健保,这是我们今天的声明,也将是国会的声明,必须做到。”

自2010年通过至今,被称为“奥巴马健保”的平价医保法案遭到了大多数共和党人的坚决反对。在过去六年间,共和党至少60次提出废除奥巴马医保的决议案,其中仅一次获得国会通过,却遭到奥巴马总统的否决。

不过,随着2017年共和党全面掌权,民主党人看起来已经无力阻止共和党人废除“奥巴马健保”的努力。去年11月,奥巴马健保宣布将在2017年大幅涨价,这也成为候任总统川普在大选期间,猛烈抨击希拉里和民主党阵营的重要武器。

美国候任副总统彭斯:“这项法案在通过时就注定失败。不该靠扩大政府,不该靠强制,不该靠税务。我们要在未来给美国人更多健保选择,让自由市场的作用发挥效力。”

根据法律程序,直接废除“奥巴马健保”法案需要60名参议员的支持,而共和党并没有足够的席位执行。所以共和党人采取了釜底抽薪的策略,由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恩兹,启动“预算调解程序”,该程序可以修改某个法案的财政预算,并且只需要简单多数便可在国会通过。

换句话说,共和党人希望在预算上取消对“奥巴马健保”的支持,使其名存实亡。

另一方面,共和党人的计划也存在软肋。至今他们仍未能提出替代“奥巴马健保”的新方案。候任副总统彭斯承诺,将会制定计划平稳过渡到一个主要由市场驱动的健保系统,但民主党人对此提出了质疑。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他们仍不知道拿什么来替代平价医保法案。他们谈废除谈了许多年,但五年来从未拿出任何替代方案。”

奥巴马本人也于周五接受采访时说,如果共和党能够拿出更便宜、有效的医保计划,他没有理由不支持。他还说,在国会正式投票前,要发起全国性运动,宣传奥氏健保积极的一面,并给中间派共和党施压,以扭转投票结果。

周三,参议院以51比48启动了对“奥巴马健保”预算决议案的讨论。如果这一议案被通过,将成为废止“奥巴马健保”的第一步。

除了平价医保法案以外,奥巴马时期的其他“政治遗产”,也面临着川普上台后遭到切割的局面。去年12月以来,即将卸任的奥巴马总统动作频频。有观察人士分析,这些做法,无疑是给候任总统川普设置未来的执政障碍。

不过,美国1996年通过的《国会审查法案》,赋予国会权力,可以对行政机构60天内推出的法规说“不”。以此推算,川普上任后的第一个月,将成为这场政治较量中的关键时刻。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