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晤蔡英文遭施压 美参议员称中共无权干涉

【新唐人2017年01月09日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8日抵达美国休士顿会晤美国前总统参选人暨联邦参议员克鲁兹与德州州长,克鲁兹提到在此之前,有收到中共施压信函,要求他们不要会见,但他明确地表示拒绝,称中方没有权力否决他们要与何人见面。

蔡英文在德州休士顿过境第2日,与德州州长艾波特(GregAbbott)、共和党籍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在下榻饭店进行50分钟会谈。两位当地的重要政治人物会后都发表声明。蔡英文一行人于下午离开休士顿。

中共施压 克鲁兹:没有权力否决他们要与何人见面

克鲁兹在会谈后接受访问表示,与蔡英文会晤前,他与其他德州的联邦议员都收到中方信函,要求不要与蔡英文见面。


美国联邦参议员克鲁兹(左)与总统蔡英文会谈后表示,他与其他德州议员之前都收到中方信函,要求不要与蔡英文见面。(中央社)


他说,那封信不具说服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没有权力否决他们要与何人见面,美方没试图要中方这样做,中方也没有立场要求美方要怎样做。

克鲁兹曾公开力挺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Donald Trump)与蔡英文通电话。他表示,川普接听蔡英文的电话很重要,双方对话很好,也是重要的一步,但那通电话其中一项主要冲击是美国媒体为此慌乱。

他强调,美国与台湾是坚实的朋友与盟邦,他期望能继续强化邦谊。与蔡英文讨论的议题包括军事合作,当中谈及军售与联合演训,提升经济合作,台湾是重要市场,以德州来说,在工作与农业项目,希望能增加双边经贸,并开放市场,这对德州的农牧业者会有影响。

克鲁兹认为,美国总统与重要盟邦互动,讨论如何强化关系,总统会因此而更好,不该像现任总统欧巴马,试图去转变敌人,例如伊朗、朝鲜和古巴,美国的焦点应集中在强化与友邦的关系。

他表示,欧巴马政府过去8年的外交政策未力挺盟友,在敌方面前过于软弱。他希望也相信美国会有所改变,实际的与盟友站在一起,并在敌方面前坚决展现成果,保障美国的利益与安全,向全球的坏角色展现军事雄心与积极性。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后右1)8日在休士顿下榻饭店会见德州州长艾波特(后右2),盼强化台湾与德州多项产业的合作关系。(图取自艾波特推特)

德州盼与台湾强化产业合作

德州州长艾波特会谈后发表声明表示,德州的营商环境与法规制度,让许多台湾业者持续并扩大对当地投资,他将致力推动台湾与德州的紧密关系,并继续与蔡英文对话,为双方民众创造更多机会与更好的未来。

蔡英文强调,德州与台湾有长期经贸、投资与旅游业往来。2015年,台湾是德州在亚洲的第5大出口市场,台塑、富士康、英业达与长荣等业者对当地投资达百亿美元。德州在能源、生化科技、智慧与国防工业上具有优势,这些也是政府在台推动的项目,相信双方未来有更多与更紧密的合作机会。

总统蔡英文7日搭乘长荣专机,展开9天8夜的“英捷专案”,7日到15日出访友邦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马拉和萨尔瓦多,去程过境美国休士顿,回程过境美国旧金山。

克鲁兹在2016年共和党总统提名初选战到最后,落败于川普,是共和党与保守派重要议员。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