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建故宫争议 被批政治凌驾专业

【新唐人2017年01月10日讯】原本在香港建故宫让港人欣赏中国文物是一件好事,但因政府高官一意孤行令好事变坏事。对于政府绕过惯常程序建故宫,学者及专家皆批评港府是“霸王硬上弓”,以政治凌驾专业。

近日再有消息指,早在去年6月,身兼西九文化区董事局主席的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已经偷步聘请严迅奇,做为西九故宫馆做设计“顾问”。在一电台论坛上,前西九博物馆顾问小组成员、中大文化管理硕士课程主任何庆基,形容今次西九建故宫是“霸王硬上弓”,本周一开始的咨询也是无意义。

中大文化管理硕士课程主任何庆基:“像公众所说的,是逼婚,好了,现在在逼婚之后,我让你挑选在哪间酒家摆酒。所触及的是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最重要的问题始终没有回答,为什么要找严迅奇?为什么要在西九?究财政来源是怎样?”

另外一批专业人士也举行一场“故宫馆在西九公开研讨会”,身为今届委选的建筑师刘绍禧强调以往西九多个项目皆采用比赛及公开招聘的方式,他认为今次事件是政治凌驾专业。

香港建筑师刘绍禧:“委任进去的成员,他其实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后才知道这件事,他们做完了橡皮图章,晚上还是需要冲出来做一个声明去为这件事护航的话,那么很明显,究竟西九里面有如此多的专业人士,但是他们是否真的能发挥他们的作用呢?已经完全被事先定下的政治决定所掩盖。”

康文署耗资158万元,在港铁香港站就故宫展览制作巨型墙身广告,介绍故宫建筑及历史,连日来被市民恶搞。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