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访无门 民间要求成立督察办

【新唐人2017年01月10日讯】中共近年来开展的反腐运动,曾给民间带来些希望。可是无数访民最后发现,反腐运动在纠正冤假错案方面并没有作为,访民仍然被打压。最近访民在民间发起连署请愿行动,要求中共成立督察办公厅,专门处理冤假错案问题。

近年来,随着周永康、薄熙来等“大老虎”相继落马,一度让民间感到鼓舞。可是,访民们发现,这场反腐对于解决他们的冤情并没有任何帮助。

日前,访民在民间发起连署,准备上书中共中央要求尽快成立“督察办公厅”,专门处理访民的求助,包括依法、依规监督政府、法院和检察院,查处腐败、纠正冤假错案,还无辜冤民应有的公理。

连署发起后,组织者三天就收到410多人签名,并通过QQ号发给习近平。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冤民、访民等等,他们提出要中央来成立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或特别的监督机构,我觉得愿望是好的。但是它的问题就在于,中共的机构已经层层叠叠的已经无数了,但是有的机构,中国宪法的机构,它根本就不用。”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在中共宪法里规定,人大各级委员会和各级人大代表都有监督权,人民有言论自由、迁徙自由等权力,现在都做不到。

夏明认为,现在不说中国作为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应该遵照联合国宪章和宣言赋予人民应有的权力,但就目前,宪法规定的“主权在民”延伸的信访制度,访民的上访权都不能保障,访民的其他愿望更难实现。

北京维权律师程海:“信访在我们国家负面作用大于正面的作用。当然信访也会解决一些问题,但是解决的问题是比较少量的。所以它是弊大于利。它的初衷是想政府部门多一个公民权利被损害的一个救济的途径,实际上完全没有起到这样的作用。”

北京维权律师程海表示,信访部门只起协调作用,它只能把信访材料转给有关部门处理,它本身没有处理权,但中央对地方的工作考核其中有信访指标。正是因为这种考核导致了很多违法事件,导致地方政府截访和打压信访人,包括把访民关黑监狱、劳教、判刑等。

据外界估计,目前中国访民总数在一千万到两千万之间;每年直接到北京上访的有五十万到一百万人次。但最近就有辽宁访民和四川访民,因赴京上访而遭截访死亡。

夏明认为,大陆访民的现状是中共一手造成的。

夏明:“中共现在玩了一个可恶的把戏在什么地方呢?它把好话说尽,然后坏事让具体的承办人员去把它做绝。所以它不断许出很多美好的诺言,那老百姓就信它的诺言。老百姓就抱着找清官的想法,就倾家荡产、翻山越岭就跑到省上去或跑到北京去。”

夏明认为,中共的信访制度只在胡耀邦时代起了作用,平反了之前积压的很多案件。但在2004年以后,信访制度基本上瘫痪了。可怜的老百姓还处还在寻找青天大老爷的怪圈中,有的就成了上访专业户,有的死在上访途中。

夏明把地方政府、中共中央和老百姓比喻作为“石头、剪刀、布”的游戏三方,老百姓在它们二者的夹击下,永远是失败者。

夏明表示,从中共设置的制度来看,它根据每个人的出生地用农业户口、城市户口、大城市户口,把人分成等级。这种相当于种族隔离的制度,再配上党独裁体系中的单位制度、公社制度、村民委员会,街道委员会、楼委会等,把中国人控制得死死的。这种体制下,老百姓还想见青天大老爷,怎么可能呢?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