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周大法官为何叫嚣要向司法独立亮剑

1月14日,中国首席大法官、中共最高法院长周强在一次官方会议上竟称:要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坚决同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的错误言行作斗争,决不能落入西方错误思想和司法独立的“陷阱”,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此言一出,遭到舆论一边倒的炮轰。在举国哗然的反对声潮中,大陆各门户网站不得不撤下了周大法官关于“向司法独立亮剑”的谈话内容。最高法的官网也将该内容的关键字句抹去。

要我说,之前虽然不曾有中共高官公开声称要向司法独立亮剑,但中共对司法独立其实一直持死硬的反对立场,必欲“肃清”这一思潮的“流毒”而后快,周大法官只不过在今天的特殊形势下,基于我们尚不得知的他个人的某种考虑,把这种立场赤裸裸的高调的表达出来罢了。所以问题的本质是,看似是周强在嚷嚷要向司法独立亮剑,其实是中共要向司法独立亮剑。

那么中共及其御用法官为何要向司法独立亮剑呢?

因为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的信徒,按照这种理论,司法从来都是阶级斗争的产物和工具。中共当政后,中国的司法也确实沦为了中共维系和巩固其极权专制统治的武器,说的更明白些,其实就是沦为了中共的私器。凭借着这个私器,他们随心所欲的将自己的种种暴行披上了法律的合法外衣。

文革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看穿了这一点,开始接受西方的司法独立思想,开始意识到法应该比权大,司法应该摆脱共产党的控制,成为保障社会公正的公器,司法一天不独立,以权压法、以言代法、徇私枉法等等现象就一天不会绝迹,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想就一天不可能实现。民众的这种觉醒不可避免的冲击着中共的非法统治,如果任其发展,任由中国的司法迈向独立,势必在中共的专制体制上撕开一个口子,最终危及中共对权力的垄断。中共及其御用法官之所以叫嚣向司法独立亮剑,就是为了阻挡这股历史潮流,维护其摇摇欲坠的专制统治。换句话说,如果不向司法独立亮剑,那就不是共产党了。

不过,在司法独立早已成为普世价值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民主国家均已实现司法独立的今天,周大法官居然撕下面具,公然叫嚣要向司法独立亮剑,除了再次证明中共与历史潮流和普世价值的的势不两立,只能是自取其辱罢了。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