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起 加拿大房贷保险费上调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讯】加拿大房贷及住房公司(CMHC)1月17日宣布,房贷保险费从2017年3月17日开始调升,部分保险费升幅超过100%。

从今年1月1日起,加拿大银行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监管局(OSFI)要求保险公司对其抵押贷款持有更多资本。CMHC的应对方式是决定调升房贷保险费。与过去保费增加主要针对低比率首付款者不同,这次的房贷保费调升,对高比例首付款者的增加更大,有的超过100%。

房贷保险费率比较(CMHC)


按加拿大联邦政府的法规要求,借款人的首付款不足房价的20%时,贷款机构须要为该贷款取得抵押贷款保险,当借款人拖欠抵押贷款时,贷款机构获得保险保护。但是,由此产生的保费开支,会转给借款人,并在他们每月的还贷付款中体现出来。

这次CMHC升保费,没触及首付款35%及以上者,但升幅最高的是首付款在35%以下至25%的贷款,高达127%(从0.75%升至1.70%)。

CMHC上次提高房贷保费发生在2015年6月1日,首付款在10%以下的房贷,保费提高了约15%。首付款10%或以上的房贷,保费没变。

平均每月还贷款增加5加元

CMHC称,对于平均的购买保险房贷来说,这次的调升会使每月还贷款支出增加5加元。所说的平均房贷是245,000加元,在2016年的前9个月首付为8%,平均总债务偿还率(GDS,即每月还贷款及利息、物业税及取暖开支总和与家庭月收入的比率)为25.6%。为了符合CMHC的保险条件,购房者的GDS不应超过32%。

“我们的估计,这提高了的保费不会对加拿大人购买房屋的能力产生重大影响。”CMHC保险高级副总裁曼尼尔(Steven Mennill)说:“总体而言,这些变化将保护抵押贷款保险行业的竞争,并有助于金融稳定。”

CMHC称,调升保费是金融机构监管局要求保险公司增加资本储备的体现,而资本储备为潜在的损失创造了缓冲,有助于确保金融系统的长期稳定性。




按CMHC的统计数据,2016年前9个月内,近50%的CMHC抵押贷款交易属于小于30万加元的贷款;近95%的抵押贷款交易小于60万元;少于1%的按揭贷款交易超过85万元。

保险公司如愿

正如CMHC副总裁Mennill所说,这次升保费目的不是为了限制消费者的购房能力,而是为了保险业在增加资本储备后有合理的回报,使房贷保险行业维持合理的竞争。

行业认为,这次提高房贷保费将获得CMHC的私营保险竞争对手欢迎,他们一直在敦促调升保费,以缓解金融机构监管局要求更高资本储备带来的压力。

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Geoffrey Kwan 1月17日表示,所公布的涨幅略高于分析师的预期,应该是私营房贷保险公司Genworth MI及Canada Guaranty的福音。

对於潜在首次买家来说,他们已经在面对高企的房价、更严格的房贷审批政策,现在又要面对更高的房贷保险费。不过,一些行家认为,这次保费调升对贷款成本影响有限,应该对房市影响不大。

(记者王兰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