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核电厂亏超5000亿日圆 东芝股价暴跌逾17%

【新唐人2017年01月19日讯】日本电子大厂东芝(TOSHIBA)在美国的核电事业损失预估超过5000亿日圆(约44亿580万美元)的亏损,已向日本政策投资银行求援。消息一出,东芝今天股价应声暴跌逾17%至238日圆。

综合媒体报导,东芝声明表示,潜在价值减损的确实数字仍在计算当中,“我们仍在商议如何因应此事,目前尚无做出决定。”

自东芝上月示警旗下美国核子事业可能出现一次性亏损以来,东芝股价累计下跌约45%。这项亏损将迫使已困于账务丑闻的东芝向政府支持的银行寻求援助。

中央社报导,东芝旗下的西屋电气(Westinghouse Electric)于2015年底买下美国的核电工程服务商CB&I Stone & Webster(S&W),导致东芝亏损。S&W从事核电厂的建设等,但在美国境内的工程费、人事费等的追加成本暴增,远超过收购时预估的成本。

东芝当初预估收购价格与实际的企业价值差额约105亿日圆,但在计算追加成本之后,去年年底公布了预估亏损为数千亿日圆,向金融机关提示的预估亏损额最高约达5000亿日圆。这将对东芝的年度财务造成多少损失,东芝正与监察法人协商。

东芝去年11月公布了2016年度(至2017年3月底)财报是可转亏为盈,预估有1450亿日圆的获利(上一年度是亏损4600亿日圆),主要是主力商品记忆体市况好转,业绩明显上升。但这次美国核电事业损失可能让东芝再度陷入亏损。

截至去年9月底,东芝的自有资本约3600亿日圆。由于本业好转,加上日圆贬值,以外币计算的资产价值增加,如果在美国的核电事业没亏损,东芝原本预估自有资本可达约5000亿日圆。

东芝曾发生不当会计的丑闻,遭东京证券交易所列为特设注意市场股,提醒投资人注意东芝内部管理有缺失,因此东芝可能很难向一般投资人广泛募资。

东芝正急着调整事业结构,考虑将主力事业包括快闪记忆体在内的半导体事业分社化,也与全球电脑硬碟龙头“Western Digital”、投资基金等协商,争取资金。东芝的核电事业也势必要从根本调整。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