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监察委主任产生 王岐山十九大去留风向标

【新唐人2017年01月20日讯】中共首个省级监察委主任已于近日产生,由同级的纪委书记出任,或预示着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将出任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王岐山也有可能顺理成章的在中共十九大上留任政治局常委。

中纪委“升级版” 监察委超越党内监督

1月18日,山西省纪委书记任建华成为山西省监察委员会主任。至此,中国大陆首个监察委主任产生。

据悉,国家监察委员会将由纪律检察委员会与检察院反贪局、监察部门等机构整合而成。监察委是一个在政府架构之下、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反贪部门。

王岐山曾表示,中国未来还要制定《国家监察法》,一是与监察委的执法权配套;二是让国家法度归于统一,实现对所有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分析认为,监察委的人员组成和组织架构在原中纪委基础上扩充了执法机构,使习近平、王岐山领导的反腐从党务、党规扩大到政府层面,解决了法律层面问题,而中纪委将更多的只俱象征性。

时事评论员石实认为,要建立统一的综合性“反腐败工作机构”,还意味着更多资源将被整合到纪检监察的体系。典型的如原隶属检察院的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侦查等部门,都将划入监察体系,形成真正的“大监察”格局,这样的“反腐败工作机构”从某种程度上近似“廉政公署”,但在宪制体系下的地位要高得多。

有一些政治观察家认为,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成立,等于是把目前重要的监察大权从中共党务系统转移到国家政府系统。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说,这是习借助反腐获得的民意和习的核心权力地位,把中纪委的监察大权从中共内部转移到国家机构。也就是脱离党权,转向国家权力的过渡。

也有评论称,未来监察委“监督权”极有可能是独立于人大立法权、国务院行政权、法院和检察院司法权外的“第四权力”。

(记者张明健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