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丹:孔子学院在海外惨淡离场之因(四)

经常关注“孔子学院”相关报导的人或许会发现,在大多数的报导中都曾引用过这样一个在海外颇受关注的典型案例。这一案例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孔子学院涉嫌限制“信仰自由”有关。之所以将其称为“案例”,而非“事件”,正是因为它不但引发了此后一年,美国芝加哥大学108名教授联名呼吁院方终止与孔子学院续约的事件,甚至在当时,这所大学就被一名教师告上了人权法庭,控诉其“招聘过程涉及宗教歧视”、并“让歧视合法化”。

据媒体报导,这名教师来自中国,她之所以指控麦克马斯特大学让歧视合法化,是因为令她可以在该大学工作的孔子学院的合同要求她隐瞒她的法轮功信仰。需要指出的是,这份聘用合同并非是该教师与加拿大这所大学签订的,而是与孔子学院的直接管理者——“汉办(中共教育部下属的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签订。有资料证实,“与汉办所签订的合同第4条表示:孔子学院承担中文教学、提供中文教学资源,以及培训中文教师”。

根据提起诉讼的教师所说,“孔子学院要求她隐瞒她的法轮功信仰”,并且她在海外被公开的那份合同副本上,也明确写有“教师不允许参加法轮功”的字样。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招聘过程涉及宗教歧视”的始作俑者应该直指“汉办”,或者说是它背后的大老板中共官方。尽管“中方负责在中国招聘教师”,然而却因为“在汉办官方网站上还有麦克马斯特大学与孔子学院签约时要求‘禁止法轮功’的内容”,就使得加拿大这所大学无法置身事外。正如该大学一位副校长所说的那样,“一所加拿大大学不得不为它颁布中共政府的政治议程而承担法律责任”。最终,这起案子以该校的孔子学院被关闭而告终。

可以说,这个案子颇具有警示性。它不仅暴露了中共意图通过收买,迫使西方社会放弃自由以及人权价值的险恶用心,并且进一步揭示出一旦有意、无意的苟同这种险恶用心,便极有可能使自身陷入一场足以导致信用与名誉受损的诉讼之中。

要知道,在一个宣导“信仰自由”的民主国家,如果以捍卫“自由精神”为己任的学术机构被控告“涉及宗教歧视”,就等同于自毁前程。相比学术以及言论自由受到侵犯,相比自由精神就此沦落,因“让歧视合法化”,即“对侵犯人权的现象不表态、不发声”,而将自己送上了人权法庭,则更会被海外各所大学视为是一种难以洗刷的耻辱。

面对胁迫信仰人士放弃信仰的案件在加拿大公然发生,无论是引以为鉴,还是引以为戒,在此之后,西方社会便开始刮起“抵制开办”、“停办”孔子学院之风。其中反响最大的当属美国芝加哥大学108名教授联名呼吁停办该校孔子学院的事件。在联名信中,教授们一致表示,“该学院的存在有可能成为中共输出专制文化的工具”;“大学的学术课程会受到中共对言论自由和信仰自由的限制的影响”;“允许孔子学院的存在,有损芝加哥大学顶尖国际学府的声誉”;“用芝大的名气帮助推广孔子学院,相当于在不自觉的推广一个损害世界各地大学学术操守的机构,这么做本身就与大学的原则背道而驰”。

从教授们的发言中不难看出,相比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美国的芝加哥大学在有可能被卷入官司之前,就已清醒的认识到开办孔子学院的危害以及可怕后果,并且及时将其关闭,保住了自身名节,可以说是万分庆幸的。在时刻注重言行规范、秉承并践行法治的西方社会,尤其是将信誉、名节视为生命的上流社会,相信没有人愿意成为那个打破自由原则、颠覆律法精神的第一人。

由此,我们也将发现,中共在没有出台任何正式、合法档的前提下,仍以肆意抓捕、非法关押、施以酷刑、活摘器官等残酷手段公然迫害法轮功学员等信仰人士的恶行是决不会在西方社会如出一辙的上演的。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宁可关闭孔子学院,也不跟随中共“禁止法轮功”的明智选择,也正是在向中共敲响警钟——对信仰人士进行的任何限制、歧视或迫害,最终都只可能将自己送上审判台。若不及时悬崖勒马,相关官员与部门必将付出难以承受的惨痛代价。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