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文化】步步“糕”升 ~ 手作年糕

“食·文化”视频大赛参赛作品

女儿非常喜欢吃年糕,每到新年期间我会亲自动手制作简单又健康的年糕让她大快朵颐!身在马来西亚的我们若不保留传统中华文化与传统美食的制作,那么很容易会被其他种族的文化所覆盖最终被淘汰甚至消失。

为了保存传统美食,对于重要佳节的必吃食品,我会尽量学习制作,为的是不让他们消失更希望可以留给下一代,对佳节食物的认知以及对节日的了解。让中华文化与美食源远流长! ! !

年糕的由来与传说(内容转载自网络讯息)

古代的春秋战国时期,苏州是吴国的国都。那时诸侯称霸,战火连年。吴国为防敌国进袭,修筑了一道坚固的城墙。

这天,吴王摆下盛宴庆贺。席间群臣纵情酒乐,认为有了坚固的城池便可以高枕无忧了。见此情景,国相伍子胥深感忧虑。他叫来贴身随从,嘱咐道:“满朝文武如今都以为高墙可保吴国太平。城墙固然可以抵挡敌兵,但里边的人要想出去也会同样受制。如果敌人围而不打,吴国岂不是作茧自缚?忘乎所以,必至祸乱。倘若我有不测,吴国受困,粮草不济,你可去相门城下掘地三尺取粮。”随从以为伍子胥酒喝多了,并未当真。没过多久,国王驾崩,夫差继承王位,听信馋言,赐伍子胥自刎。越王勾践便举兵伐吴,将吴国都城团团围住,这些糯粉救了全城老百姓。此后,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用糯米粉做“城砖”,(就是年糕样子的由来)供奉伍子胥。久而久之,便被称作年糕了。

春节的大年初一的早点人们讲究吃年糕,这是取其“年年高”之意。

完整视频请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3vdKB6_zgw

完整食谱请到:
http://greenbeantomato.blogspot.my/2017/01/blog-post_22.html

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食·文化”视频大赛已进入火热的投票阶段,投票时间从美东时间2017年2月3日起,至2017年2月17日截止。投票期间每周都将抽出50名幸运儿,只要为你心目中喜爱的影片投出一票,就有机会赢得好礼!

来自不同国家地区,各具特色的美食影片就在“食·文化”视频大赛!欢迎分享您喜欢的优质影片/文章! 活动资讯请点 events.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