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不出钱修墙 川普出重招:或征20%关税

【新唐人2017年01月27日讯】美国总统川普1月26日在费城强调,美国不会支付美墨边境墙。白宫新闻秘书透露,美国将针对墨西哥进口产品征收20%的关税,以此支付美墨边境墙的建设费用。

川普坚持墨西哥付款修高墙

“我说过很多次了,美国人民不会为(美墨边境)墙支付费用,而且已经向墨西哥政府清楚说明这一情况。”川普1月26日(周四)在费城向国会共和党议员表示,美国和墨西哥之间存在巨大的贸易不平衡,一年6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在此基础之上,因墨西哥廉价商品的入境,导致美国境内的工厂关闭,工人失业。

“在这些之上,美国的纳税人支付数万亿美元处理非法移民问题。”川普指责,在过去,在美国犯了罪的非法移民被遣返回国时,遭到母国的拒收,因此这些人成了美国的烫手山芋。“我向你们承诺,这些(非法移民的)母国将接收这些犯罪的非法移民。我们不会再让此情况这样继续下去。”

当天,白宫新闻官史派瑟(Sean Spicer,也译作“斯派塞”)在记者会上重申了川普的这一立场,并表示,修建美墨边境墙的费用,将从针对墨西哥进口到美国的产品抽取20%的关税,来支付这笔支出。

相关视频:

征税一年可全额支付筑墙费

美国和墨西哥的边界长达2千英里(约3,219公里),在美墨边境筑墙是川普竞选期间的重要承诺之一,估计筑墙费用约80亿到200亿美元之间,“钱从哪来”一直是该计划备受质疑的地方。

2015年,美国从墨西哥进口的商品价值为2,960亿美元,如果征收20%的关税,简单估算的话,那么每年可最多筹集592亿美元。史派瑟说,对进口征税是其它160个国家已经做的事情。对墨西哥每年出口到美国的货物征税,每年可筹集100亿美元,那样就很容易支付边界筑墙费。

相关视频:

对墨西哥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只是税务改革计划的一部分

对墨西哥征新税将是川普希望跟国会提交的税务改革计划的一部分。斯派塞说,税收最初只适用于墨西哥,但总统支持对所有进口征收20%的税。

关于征税的说法可以最早追溯到川普上任第一天,在跟企业高管座谈时,他当时说:对于将生产线留在美国的企业,他将给予奖励,而将生产线移到海外的美国公司,必须付出代价,“将对这些在海外制造、回销到美国的商品重课边境税。”

这些也都表明川普正在逐步兑现总统竞选期间的承诺。但是这一提案需要在国会通过新的立法,才能确保对墨西哥进口商品征收综合税。

值得一提的是,史派瑟和稍早因建边境墙费用问题而取消美国行的墨西哥总统潘尼亚尼托(Enrique Pena Nieto)都强调,美墨两国乐意保持积极的双边关系。

(记者林燕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