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大年初一向中国大陆发出“特别问候”

【新唐人2017年01月31日讯】1月28日,大年初一,欧盟发表声明,对仍在押的中国大陆维权律师李和平、王全璋和谢阳可能遭到的酷刑虐待表示关切,要求释放三人以及包括江天勇在内的其他维权人士。

据美国之音报导,欧盟对外事务部发言人1月28日在布鲁塞尔发布声明说,注意到近来有关在押的谢阳、李和平和王全璋受到虐待的消息,如果证实,则属于酷刑

声明表示,欧盟呼吁北京当局立即调查谢阳遭受酷刑的陈述,以及李和平和王全璋遭酷刑的指控。而根据中国法律,如果这些虐待或酷刑得以确认,应对责任人加以惩处,同时,采取所有必要措施,确保这些人的安全与健康。

声明强调,早在2015年12月审议中共人权时,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就对中共刑事司法系统有关酷刑和虐待的报导表示严重关切。

据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近期消息,2015年709抓捕案在押律师李和平和王全璋,在被拘捕后最初6个月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遭受了各种严重酷刑,其中包括电击,电流强度直接导致受刑人当场昏厥,两人至今未被允许会见律师和家属,人身状况不得而知。

据外媒报导,1月18日,谢阳的辩护律师陈建刚在《会见谢阳笔录》一文中披露,谢阳律师在过去558天内遭受包括吊吊椅、疲劳审讯、剥夺睡眠、殴打、烟熏、不给饭吃不给水喝等12种酷刑。

同样,北京来硕律师事务所律师燕薪在2016年12月会见维权人士吴淦(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行政人员)后得知,吴淦曾遭受严重酷刑。

李春富律师(李和平之弟)被关530天后,于1月12日被取保候审,但骨瘦如柴、精神处于极度恐惧状态。李春富透露,自己被抓之前没有高血压,在看守所医生说他是高血压,天天给他吃药。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在“709”之后备受株连,被严密监控、软禁、跟踪、恐吓、骚扰、警告、逼迁、约谈,甚至24小时被监控日常行踪,无法自由生活。儿子王广微被禁止入读北京一所幼儿园。

报导称,李文足与王峭岭等“709”家属发起“离开梳妆打流氓”维权行动,积极邀约联合国、欧盟及欧美主要国家的人权和外交官员会面,接受国外媒体采访,介绍“709”案的情况和影响,希望国际社会帮助解决中国律师遭遇的人权危机。

2016年5月,美国国会举行关于中共的政治管控的听证会,王峭岭、李文足和原珊珊代表“709”家属以视频形式在听证会上发言,指控中共对“709”家属的监控和威胁。

据外媒报导,“709”案是指自2015年7月9日凌晨开始,300多名中国大陆律师、律所工作人员和民间维权人士等突然遭到中共公安大规模抓捕、刑事拘留和传唤。这些律师积极代理敏感案件,依法辩护,仗义直言,令中共不满,因此有的遭到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名的指控,有的遭到大陆官方媒体未审先判的抹黑报导。

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统计,目前“709”大抓捕案仍有7人在押,他们是王全璋、周世锋、李和平、谢阳、江天勇等5名律师和胡石根、吴淦等2名维权人士。

(记者罗婷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