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钱学森记录 麻省理工诞生最年轻华人教授

【新唐人2017年02月06日讯】近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理学院宣布,晋升5名副教授为终身教授,年仅34岁的著名华人科学家张锋位列其中,由此打破著名华人科学家钱学森的记录,成为MIT史上最年轻的华人终身教授。

据悉,张锋于1982年10月22日出生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并在1994年随家人移民到美国。张锋在读高中时开始对生命科学研究产生极大的兴趣。2004年,他获得哈佛大学化学与物理学学士学位、并在2009年获得史丹福大学化学及生物工程博士学位。

张锋主要研究领域为神经系统功能与疾病,他在自然微生物CRISPR系统用于真核细胞(包括人类细胞)的基因编辑工具开发方面,做出最前沿的探索。通过CRISPR及其他方法,张深入研究基因和遗传机制与各种疾病的关联,尤其在神经系统紊乱方面。

2011年,张锋加入MIT,同时在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McGovern Institute)大脑与认知科学部门,以及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从事科研工作。

2013年,张锋的实验室开发出创新性CRISPR/Cas系统,大幅度提高编辑基因的可靠性和效率,引起国际关注,也令他获得众多荣誉。

在MIT历史上,钱学森在35岁时晋升为终身教授,并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MIT最年轻华人终身教授记录的保持者。如今年仅34岁的张锋有幸晋升为终身教授,打破了钱学森的这一记录。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