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自愿”离港内幕:两老友当面劝导

【新唐人2017年02月06日讯】“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在香港被神秘带往大陆的事件,持续发酵。海外媒体报导,有知情人士透露,肖建华的两位老友赴港劝说,肖最终同意返回大陆,协助当局调查等事宜。

据《南华早报》援引来自大陆和香港的知情人士报导,1月27日,也就是中国大年三十这一天,四名来自大陆的人员会见了肖建华。一位拒绝透露身份的知情者告诉南华早报,这四人里面有两个人是肖建华的多年朋友,另外两个人是与肖素不相识的“谈判者”。

据南华早报援引的知情人士称,这四人都不是执法人员。在会面之后,肖建华同意跟他们回大陆,但要求自己的两名女性保镖跟随。从四季酒店的监控录像来看,他们一行七人共同离开了酒店。肖建华最后一次露面是在香港的四季酒店。

相关知情人士还透露,“明天控股”集团创始人肖建华此前已经就返回大陆协助调查事宜和当局进行过交涉谈判,而且这些案件当中包括贿赂案,甚至可能涉及对股票市场的人为操纵。

据法新社分析,中国超级富豪的生活现状:要想致富,就必须依附于中共的权势;然而一旦政治风向转变,他们也有可能迅速陷入困境。

“中国的商人非常了解自己的国家,他们都知道自己必须得到当局的支持”,香港浸会大学的政治学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表示,“每一天都有中共的地方官员在收受企业主的贿赂……这些商人是在寻求保护。”

时事评论员林和立也对法新社表示,在中国有个笑话,“如果名字出现在胡润百富榜上了,那你就要小心,因为曾经上榜的人里面有不少都已经被因为逃税或者是经济犯罪而逮捕了”。

据明镜报导,早在肖建华事件之前,大陆千亿富豪黄如论被中纪委带走接受调查数周,至今未有消息。据传黄如论案涉江派大元贾庆林,外界认为黄是贾的“钱袋子”。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