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投票? 逾千港人去年移民台湾 创新高

【新唐人2017年02月07日讯】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1086名香港人移民台湾,比2015年骤升43%,刷新了16年来最高纪录。学者认为,这是港人正在试图离开政治动荡的“是非地”潮流。

东网6日报导,台湾内政部移民署的统计数字显示,港澳移民至台湾的人数突然急升。2014年有697名港澳居民获当地发出的定居许可证;2015年升至891人,升幅达两成七;2016年共有1273名港澳居民定居台湾,较2015年增四成三,升幅显着。

在2016年的1273名港澳居民中,1086人来自香港,较2015年大幅上升逾四成。这也是继早年香港“移民潮”后,相隔16年再有年过千名港人移民台湾。

移民顾问公司董事总经理许大卫表示,近年查询“移民台湾”的数字急升,以往一个月只有约十宗查询,去年则急升至每月平均二三十宗。

他还表示,台湾虽然在近年提高了移民门槛,但只加了100万至600万元新台币,升幅较其它国家地区为低,加上当地物价平稳,文化、语言亦与香港相近,因此吸引不少港人定居台湾。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持续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分析说,自2014年“占中行动”及2016年年初“旺角事件”后,香港社会撕裂,港人对政治失去希望,行政立法关系混乱,加上现届港府未能处理房屋及民生等问题,社会问题愈来愈多,令港人萌生退意。

此外,还有港媒回顾了台湾在香港人眼中的变化。文章表示,香港在上世纪80年代蓬勃发展,曾一度认为台湾是落后之地。到了90年代台湾的民主化浪潮后,更因为立法院的打架场景,让港人对于台湾的民主抱持着怀疑的态度。

然而,香港在主权移交、与大陆签署CEPA经济合作协议后,经济不但没起色,还压缩到了本地的资源,从奶粉、幼稚园、生活空间的争执,加上一系列冲突、风波后,香港民众的看法逐渐改变。

文章说,2012年更是港人看法转变剧烈的一年,香港特首梁振英在有争议的选举下上台执政,台湾则是一人一票选出马英九担任国家领导人。而对手蔡英文在败选感言的“最后一哩路”所展现的器度,更是令那时候的香港年轻人热烈讨论。两地政治型态的差异,一来一往之间,加深了港人对台湾的向往与想像。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