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可能不得癌的方法!不用吃药,简单实用

癌症每个人都怕,怎么才能一辈子都不得癌呢?一种吃了就能远离癌症的神药是不存在了,如果有人说有,那一定是骗子,不能信。从最靠谱的医学角度来说,诱发癌症的因素有很多,虽然其中的环境、遗传因素我们改变不了,但是我们能控制的也绝非少数!

虽然肿瘤的确切病因还不十分明确,但因细胞基因变异诱发肿瘤多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约 1/3 与吸烟有关;1/3 与饮食有关;1/3 与感染和环境污染有关;仅1% ~ 3%的肿瘤跟遗传有关。

1、大便和小便憋不得

因为手头上的一些事、因为不想离开被窝,很多人都会选择憋尿、憋大便,但这一憋,就可能憋出癌来。有便不排可能“憋”出大肠癌。而排尿不仅能排出身体内的代谢产物,对泌尿系统也有自洁作用。憋尿不但损伤膀胱的括约肌,还会使尿液中的有毒物质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延长了尿液中致癌物质对膀胱的作用时间,容易诱发膀胱癌。

2、腌的、熏的、腊的肉类能少吃就少吃

这些加工过的肉类对很多人有着不可抵抗的诱惑,但在癌症面前,你还要坚持吃这些东西吗?

这些加工肉当中的致癌因素的多重的:

第一,加工肉制品含盐高,吃得太咸会导致胃黏膜屏障的慢性损伤,日久会增加对致癌物质的易感性,导致胃癌发生。
第二,为了保证风味、给食物防腐,亚硝酸盐在这类肉制品中广泛使用,亚硝酸盐本身不致癌,但和胃内蛋白分解物结合,形成致癌物质亚硝胺,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虽然国家有标准,但超标情况普遍存在,尤其是街边店铺的熟肉制品。
第三,对癌细胞有着“姑息养奸”的作用的多环芳香烃物质也广泛存在与这类食物中,而对肿瘤的发生有着。

3、没事多吃醋

这个醋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油盐酱醋的醋。通过老鼠实验证实,以糙米为原料的黑醋具有防癌效果。这是比较直接的证明醋有抗癌效果的科研报道。

一项新研究发现,吃饭过程中加点醋有助于增强饱腹感,防止过量饮食,帮助减肥。而不良饮食习惯可导致 30 多种癌症,每年因癌症死亡的患者中,有 1/3 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

食醋中含有大量的醋酸及乳酸、唬泊酸、葡萄糖酸、苹果酸、氨基酸等酸,常饮能有效地维持人体内环境 PH 值的平衡,即酸碱平衡,起到抗癌的作用。

4、东西吃杂点

水果、豆制品、蔬菜、粗粮……各种各样的食物每天都吃一些。我们每天看到有说这种东西好、那种东西好的,但其实一种食物再好、再能抗癌、防心脑血管病,从营养价值和有效物质上看,它也不是全能的,也是有局限性的。

只要不是有过敏反应、或者药物忌口或者其他禁忌,那些除了过度加工之外的食物,都吃一些,累积起来的好处绝对不会差。

5、再冷、再过瘾,也别吃烫的东西

很多人喜欢闲暇时泡杯功夫茶,这“趁热喝”的茶可能为食道癌埋下隐患。滚烫的水会烫伤食道黏膜,引发口腔黏膜炎、食管炎等,时间久了,可能发生癌变。

调查表明,新疆哈萨克族人常喝滚烫的奶茶、潮汕人喜欢功夫茶、太行山区的人爱喝大碗烫粥,目前这些地区都成为食管癌、贲门癌、口腔癌的高发区。

6、只要运动就是好的,千万别一直坐着

上班一坐就一天,回家陷在沙发里……千万别以为久坐的危害只是伤颈椎、脊椎。

德国专家指出,人体免疫细胞的数量随活动量的增加而增加,久坐的人体内免疫细胞减少,大大增加患癌几率;
日本医学家发现,胃癌患者大多平时吃得太饱和久坐不动;
美国研究表明,久坐的人比常运动的人患结肠癌的可能性高 40 %~ 50 %,男性还易罹患前列腺癌。

7、觉要睡够,而且坚决不熬夜

英国科学癌症研究中心研究了世界各地 1000 余名 30 岁~ 50 岁的癌症患者,发现 99.3 %的人常年熬夜,凌晨后才会休息。

熬夜一方面会造成生物钟紊乱,另一方面,夜间灯光会破坏人体褪黑素形成,而这是保护人体免疫功能的重要一环,缺少它容易让白血病、乳腺癌、前列腺癌等找上门来。

8、坚决不吸烟

吸烟与肺癌有关,同样也是鼻咽癌发病的主要因素。烟焦油内含有 4000 种化合物,其中至少有 43 种化合物会引起癌症。肺癌、喉癌、食管癌等超过三成的癌症发生与吸烟相关。吸烟还会造成二手烟、三手烟污染。

肿瘤学上有一个吸烟指数: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上吸烟的年数,如果乘积大于 400 支/年,那么这个人就成了肺癌的高危对象。

9、吃烧烤后喝杯梨汁吃个梨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烧烤的美味是没有任何事物可以比拟的,而与此同时,烧烤对癌细胞的“滋养”也是不可忽略的。

俄罗斯肿瘤科学中心专家研究发现,多环芳香烃物质对肿瘤的发生有着“姑息养奸”的作用。而这些物质正存在于烧烤、焦化、烟熏等食物中。

有研究人员发现,饭后吃个梨或喝杯热梨汁,积存在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可以大量排出;因此,对于吃烤肉等在体内聚集的强致癌物质多环芳香烃,在吃梨后会显着降低,特别是喝了加热过的梨汁。

10、厨房里的这些东西千万别省

油:
煎炸的食物好吃,很多人也觉得家里煎炸食物的油也不能浪费,会留下来再反复做菜。但这样多次加热的结果就是,高温条件下产生的致癌物质积累得越来越多,特别是苯并芘,这些醛类、杂环化合物等。

电:
炒完菜之后,千万别为了省电而马上关掉油烟机。一来刚炒完菜的时候,一是厨房中还留有大量的油烟;二则油烟机管道中还存有大量没有排净的油烟,如果这个时候马上关油烟机,其实是跟没有用烟机一样的。

油烟中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会损伤呼吸系统,增加肺癌的可能,研究表明,家庭主妇的肺癌率偏高,这和家庭主妇炒菜做饭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炒完菜后,不妨让油烟机继续运转 3~5 分钟,确保油烟完全排出。

葱蒜:
中国胃癌发病率最低的省是葱蒜种植大省山东。在长江以北胃癌死亡率最低的 4 个县中,第一位的是山东苍山县,那里人均每年要吃掉 6 公斤大蒜。

这和大蒜素有抗氧化作用,可降低人体内致癌物亚硝酸盐的含量有关。有研究表明,多吃大蒜的人得胃癌的风险会降低 60 %。

木质餐具:
木质餐具要经常换,因为木质的餐具很容易发霉,在各种霉菌中很可能就有大名鼎鼎的黄曲霉!

说它大名鼎鼎,是因为其产生的黄曲霉毒素的毒性是砒霜的 68 倍,是氰化钾的 10 倍,这种东西更是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Ⅰ类致癌物。

另外,如果发现果蔬或者饭菜有任何异味、发霉的迹象,也都扔掉吧,可能也有黄曲霉毒素。

11、瘦一点,患癌机会小

越瘦的人得上癌症的机会越小,这是全球21位科学家基于对患癌人群和健康人群历经5年研究后提出的十大防癌建议中的第一条内容。

BMI

BMI = 体重 (kg) / 身高的平方 (m2)

中国成年人的标准:

18.5~23.9 为适宜
24~27.9 为超重
28 以上为肥胖

腰臀比
那软尺量一量你全身最窄部位的腰围和最宽部位的臀围,精确到1mm,然后算腰、臀比。

男的腰围大于等于 90 cm(2 尺 7 寸),女的腰围大于等于 80 cm(2 尺 4 寸),就算肥胖了。
如果腰臀比男性 >0.9,女性比 >0.85,就叫腹部脂肪堆积了。

12、癌症最怕的两个字——快乐

近年来,医学家正在研究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肿瘤防治方法———快乐。

人体宿主因素的变化不仅影响肿瘤的发生、发展,更会对肿瘤病人的治疗有重大影响。

癌细胞原本是体内的“好公民”,但由于种种原因诱发基因突变,不听从“组织”安排,肆意生长、掠夺资源、排挤正常细胞,进而演变为人体小社会里的一颗“毒瘤”。而人体就是癌细胞的宿主,情绪变化就是宿主因素的一部分。

2010 年,世界顶尖科学期刊《细胞》发表了一篇论文。研究者发现,情绪会通过下丘脑垂体系统影响内分泌和免疫系统,从而改变肿瘤发生发展的进程。保持快乐,能更好的抑制肿瘤的发展。

13、 揪出那些“悄无声息”的癌

很多癌症也常常不易被人察觉,一旦发现就是晚期。其实,通过观察生活中的一些小征兆,就能帮人们揪出那些悄无声息的癌。

感冒老不好,小心鼻咽癌
台湾马偕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 谢瑞坤指出,鼻咽癌初期症状不明显,很难早期发现。因为淋巴肿大而导致鼻塞或影响视力时,大多已经发展到中、后期了。如果出现流鼻血和一些感冒症状,如流鼻涕、咳痰等,却一直没好,或平时不常感冒的人,连续感冒,就要有所警觉。

腰老疼、有肿块,提示肾脏癌
肾脏位于后腹腔,空间很大,与此相关的疾病早期不容易发现。而且爱吃止痛药或常染头发的人,可能是肾脏癌的高危险群。中国台湾基隆长庚医院癌症中心主任 王正旭提醒,如果发现血尿、腰部疼痛、腹部有肿块,就要小心是肾脏癌。

久咳不愈,警惕肺癌
谢瑞坤指出,许多人发现咳痰带血,或者因胸痛、吞咽困难等症状而去医院检查时,多半已经是肺癌晚期了。如果人们有吸烟的经历,久咳不愈,就要去医院了。

体重突然下降,可能是胰腺癌
王正旭指出,如果出现上腹闷胀,或持续有不明原因的腹痛甚至是背痛,照了胃镜或肝胆超音波都没问题;特别是在没有刻意节食的情况下体重莫名减轻,就要警惕胰腺癌了。

尿频,当心卵巢癌
美国癌症学会指出,女性有下腹肿胀、闷痛、骨盆或腹部疼痛、很快就有饱足感、频尿与尿急,几乎每天出现其中一种症状时,应快速就医。另外,肿瘤有时可能会压迫大肠,因此若排便习惯有改变,也是警讯之一。

长期月经不规则,提示子宫内膜癌
中国台湾长庚医院妇癌研究中心 赖琼慧表示,如经血变多、更年期以后出血,或月经不规律等症状,连续出现 3 个月以上,就有内膜增生等癌前期的可能。

14、一道菜防一种癌,家家必备

结直肠癌

蒜泥白肉

经常食用大蒜,可使患肠癌的风险降低 30%,而且常吃生大蒜的人,胃癌发病率非常低。这是因为大蒜能显着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从而减少胃癌发生的诱因。

肺 癌

凉拌菠菜

菠菜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有助于预防自由基损伤造成的癌症。每天吃一碗菠菜可使患肺癌的几率降低一半。此外,番茄、胡萝卜、梨、苹果混合制作的水果沙拉也有预防肺癌的作用。

宫颈癌

豆腐鲫鱼汤

黄豆能补充植物雌激素,且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抑制宫颈癌生长,减少癌细胞分裂,同时能有效阻止肿瘤转移。鱼和豆腐同时吃,可以取长补短,使蛋白质的组成趋于合理。豆腐鲫鱼汤不仅味道鲜美,还能提高人体对豆腐中钙质的吸收利用率。

结直肠癌

茭白炒芹菜

茭白、芹菜富含纤维,进入肠道后,可加快其中食物残渣的排空,缩短食物中有毒物质在肠道内滞留时间,促进胆汁酸的排泄,对预防大肠癌极为有效。

胰腺癌

茄条炒菜花

多吃菜花、西兰花等十字花科食物,能够降低患多种癌症的风险。因为菜花中的主要成分能刺激细胞制造具有非常强抗癌活性的保护酶,使细胞形成对抗外来致癌物的膜,长期食用可以减少乳腺癌、直肠癌及胃癌、胰腺癌等发病率。

肝 癌

清炒口蘑

蘑菇有“抗癌第一菜”的美誉,含有多糖体类的抗癌活性物质,有促进抗体形成、提高机体免疫能力、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作用,可以抵抗包括淋巴瘤、肠癌等在内的多种癌症,特别是对肝癌患者很有益处。

乳腺癌

番茄海带汤

海带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E 和食物纤维,还含有微量元素碘。专家认为,缺碘是乳腺癌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番茄中的类黄酮能减少毛细血管破裂,对预防宫颈癌、膀胱癌和胰腺癌有一定作用。

胃 癌

洋葱煎羊排

经常吃洋葱的人,胃癌发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葱的人低 25 %,而且洋葱还是目前所知蔬菜中唯一含前列腺素 A 的蔬菜。前列腺素 A 能扩张血管,有助于降血压。

把这些我们能控制的因素都控制住了,癌症再可怕,也没有了入侵我们身体的空隙!

──转自网络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